2021山地人居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日期:2021年10月10日 作者:罗融融 张用川 刘畅 点击:[]

10月9日,以“智慧·交通·生态——山地城乡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2021山地人居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成功举行。会议吸引了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英国社会科学院、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重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20余家高等院校与设计单位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参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来到现场的观众通过网络收看了会议视频。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重庆长厦安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协办。 

图1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副校长黄承锋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黄承锋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以及建筑类专业的办学历程和建设成效。希望通过智慧规划与山地城乡建设等八个议题的精彩分享与思维碰撞,共同探讨山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为探索具有重庆特色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贡献智慧。

图2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致欢迎辞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校长杨天怡教授的致辞认为,山地人居环境的理论创新、工程实践和人才培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与会嘉宾秉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在历史传承中厚植生态基因、在城乡治理中重塑生态格局、在绿色发展中提升生态价值。

图3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校长杨天怡教授致辞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赵万民教授代表学会致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作为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的年度重点工作,聚焦国家战略背景下山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积极响应。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山地城乡融合发展与高水平治理广开言路、贡献思路、寻求出路。

 

 

图4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赵万民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主旨报告环节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教授主持。赵万民教授、黄承锋教授、日本九州大学赵世晨教授、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城市设计与规划系主任沈青教授、重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千里教授级高工、日本金泽大学环境规划系主任沈振江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宋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建筑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于洋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论山地人居城乡融合的生态观》《构建亚洲南北大陆桥,培育新大陆桥经济带》《日本小城镇历史街区的道路空间构成》《新冠疫情期间守岗职工的通勤困境:对城市交通规划的启示》《区域统筹理念下的城市更新策略》《日本空间规划边界管理与开发许可:五大国土类型的管理》《未来城市形态与治理:能源与气候变化》《川藏铁路建设与沿线城镇空间协同发展》的主旨报告。

下午的主旨报告环节由董莉莉教授主持。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王亚平教授、《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执行主编曾卫教授、英国赫瑞瓦特大学Glen Bramley教授、四川大学建筑系主任赵炜教授、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执行副院长徐坚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黄耘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蒋蓉教授级高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圣海教授级高工、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易峥教授级高工、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地理资源所副所长罗跃高级工程师、重庆交通大学刘畅副教授、重庆长厦安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事业合伙人许业修高级工程师、重庆城市科技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张志伟副教授先后以《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挑战以及基加利灵活规划和渐进式社区发展的经验教训》《西南古镇地质景观的历史演变与保护研究》《英国的贫困和无家可归:调查、测量和建模》《韧性视角下的浅丘城市景观生态廊道构建》《云南高原山地乡村人居环境的在地适应性特征》《以美为媒/艺术介入城乡空间品质提升》《山区镇(乡)应急避难空间规划设计》《城乡融合战略下山地小城镇发展路径探索》《山地城市社区公共空间治理:重庆市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后评估及应用》《面向国土空间及其场域的地理决策与地理设计》《效益权衡:生态安全约束下的乡村产业规模适宜性》《现代山地住区建筑空间整体适应性研究与探索》《生态修复在城市滨水景观设计中的探索与研究》等为题带来主旨报告。

晚上的硕博论坛上,来自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的12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围绕山地城乡融合与可持续发展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实践心得。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对推动山地人居环境科学理论和实践研究具有积极意义,也全面展现了我校近年来在大力推进人居环境学科群建设、着力构建“新工科”背景下跨界复合的人居环境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服务西南山地城乡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提升了学校在国内外山地人居环境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图5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华龙网链接: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10/10/content_51755189.html

上一条:建规学院师生与“2021山地人居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会代表赴巴南区二圣镇开展城市调研 下一条:学院召开“师德失范警示教育”专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