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学子在第57届IFLA世界大会学生设计竞赛中荣获佳绩

日期:2021年08月20日 作者:罗融融、张俊杰 点击:[]


8月18日,第57届IFLA世界大会(IFLA World Congress)在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市成功启幕。据组委会公布的IFLA国际风景园林学生设计竞赛(IFLA International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获奖名单,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7级风景园林及建筑学专业本科生作品《Reborn Boats》(团队成员:李国超、王蕊灵、肖佳妍、冉过、夏宇晨,指导教师:罗融融、张俊杰)获得荣誉奖(Honourable Mention)。这是我校在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竞赛中收获的第一个世界级奖项,一同获奖的还有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简称IFLA)于1948年在英国剑桥成立,是风景园林行业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组织,宗旨是为全人类创造全球性的可持续和平衡的生存环境。IFLA世界大会每年举办一次,同期进行的还有国际学生设计竞赛等系列活动。该竞赛是全球最高水平的风景园林专业学生设计竞赛,致力于展示世界范围内具有最高水准的风景园林教育成就。

本年度的竞赛主题是“未来时态的城市景观-创造一个有趣和实用的未来”,鼓励学生运用风景园林手段解决城市景观中出现的不可持续的实践和问题。我校选送的作品《Reborn Boats》以面临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的重庆郭家沱地区为对象,以江水被船用油污染、木制船只和老旧机械化船舶被弃用、动植物生境被破坏、人与江的关系日渐疏离等突出问题为导向。从风景园林视角出发,在充分研究了鱼、鸟的生境偏好及繁殖规律后,创造性地利用废弃船只构建了两种装置模式,确立了根据汛期灵活调整的放置策略。从而给鱼类提供产卵场,为鸟、鱼和植物创造栖息地,并持续发挥江面油污吸附作用。最终通过风景园林手段书写了长江的美好未来,使人和江的和谐关系重现。

近年来,我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获批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重庆市一流专业和重庆市“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重交特色”的风景园林育人之路。此次获奖,是我校师生在世界风景园林舞台上的一次风采展示,是对我校风景园林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学改革成效的充分肯定,也将激励着风景园林系在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再创新篇。

另据悉,因受疫情影响,我校师生全程以线上的方式参与了大会各环节,与全球风景园林行业专业人士、政府机构、学者、研究人员、非政府组织等一道探究风景园林的未来发展及问题解决途径。风景园林系教师罗融融还与合作者受邀在“同质文化和多元人口”主题论坛上宣读了论文。

 

 

 

 

 

 

上一条: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