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届建筑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答辩顺利完成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作者:温泉 点击:[]

 

62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届建筑类专业本科毕业答辩正式拉开帷幕。截止610日,建筑学、风景园林2个本科专业共9组线上线下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已圆满完成。

1.精心准备、校企互动

2014年开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始了强化大工程观全过程实践、推进整体最优的毕业设计教学改革。2020年的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继续以BIM公社、三洲四校工作坊、西南乡村可持续联盟、交通大学建筑联盟、设计下乡工作室等模式开展持续的毕业设计教学改革探索。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本次毕业设计答辩工作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保障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本科毕业设计答辩领导小组,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并多批次对各答辩小组秘书进行答辩培训。为加强校企联合、提升毕业设计专业水平和创新思维能力,学院还专门邀请来自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重庆市交通科研设计院、招商局重庆交科院、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重庆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和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重庆侨恩斯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水石建筑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与学院教师组成联合答辩委员会,组织开展答辩。

2.多元展示,精彩纷呈

本届毕业设计分为八个课题大组共18个毕业设计组,共有153名建筑学和风景园林专业的毕业生参加,21名国内外教师进行指导。毕业设计课题大组选题坚持实施多元协同的毕业设计改革与实践,继续与国内外建筑类高校和校内相关学院开展跨国际、跨校际、跨院际联合毕业设计。一方面,继续联合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开展一年一度的交通土建跨院际综合毕业设计——“基于大工程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设计;另一方面,依托近年搭建的“BIM+创新设计实验班,开展了基于BIM应用的度假酒店建筑设计,在巩固和锻炼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工作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信息化、数字化的创新意识;除此之外,毕业设计选题还包括新城区与度假区城市设计、高校教育建筑规划设计、景观规划与环境更新等内容。

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答辩

62日,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等联合举办“成都市四川师范大学TOD导向下的城市设计”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共计70多名师生参加。我校参加答辩的李宗骏、张津菁、李白娟、张榆儒4位同学带来的作品是《以TOD为导向的综合开发设计——城市慢行酷玩系统》,该设计基于城市慢行系统展开研究,通过对周边人群的分析,以打造青年人社区为定位,设计过程中注重对城市环境以及城市历史文化的挖掘,始终贯彻TOD理念。4位同学精彩的答辩得到了专家的好评,认为该方案前期的调查和方案的分析讲述非常清晰,提出的设计概念非常新颖,整个设计的过程也有非常好的延续性。

西部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答辩

66日,由我校主持的第二届西部六校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在我校第二教学楼举行,我校与贵州民族大学、四川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海南大学等6所高校80余名建筑类专业师生,共同开展了以绿色、安全、健康——新形势下的城乡空间为主题的联合毕业设计线上线下同步答辩。同学们富有创意的设计成果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特别是姚阳老师指导的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不仅完成了既定的设计任务,还设计了文创作品,以期通过文化创意激活乡村,得到了答辩专家组组长秦砚瑶的赞许。

线上毕业设计答辩

67日,学院针对受疫情影响未返校的毕业生举办了2场线上答辩。线上答辩课题组专家由国内高校教育管理者及专业学科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技术负责人、国外高校学者等组成,具有丰富的一线教育教学与工程实践经验。答辩前及答辩中,学院就设备调试、校内外衔接、答辩组织安排等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线上答辩的顺利完成。答辩中,新技术、新方法呈现的多元设计表现和表达方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设计工作的综合性与复杂性,激发了学生的团队意识、上进心和竞争意识。

为确保本次毕业设计答辩质量不打折、答辩流程保顺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院上下作出了积极努力。同学们对此次毕业设计答辩非常满意,感谢学院送给他们最美好的最后一课;答辩中精彩的设计作品分享,各种创新思维的碰撞,开拓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阅历,加强了校际交流合作,受到校内外答辩专家的好评,是留存给学院最自豪的记忆。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展毕业生团员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同创校园风,共筑交大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展线上校友主题绘画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