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教道、引领示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举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示范课

日期:2019年09月30日 作者:余俏、关海长 点击:[]

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养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整体实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2019927日在南岸校区20206教室,组织了一场高水平的本科课堂教学示范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体教师全程参与学习与讨论。

本次示范课无论是教学内容的设计与编排,还是教学技巧的拿捏与运用,再到教学过程的衔接与把控,都展现了示范课教师的技艺和智慧,得到听课师生和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的充分认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挑选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教学示范课,首先把好入选关。为了达到示范引领作用,精心挑选了上学期网评成绩名列前茅的规划园林系的艾乔老师和建筑系的董文静老师进行授课。两位教师从教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符合教学示范人选标准。

细致入微、内容丰富、循序渐进

一堂教学示范课由艾乔老师为2016级风景园林专业同学主讲《园林景观工程》,授课章节为“园路工程”,主讲内容为园路施工的流程和园路工程质量的评定两个部分。艾乔老师介绍了园路施工的六个步骤,以精细的教学课件结合详细的道路断面图板书,给同学们讲解了铺筑垫层、基层等园路断面构成。采用大量的实际工程图片,清晰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园路质量的评定标准、主要问题及形成原因、处置措施,教学内容非常实用,学生整体呈现专心听课状态。

深入浅出、高级互动、生动有趣

第二堂教学示范课由董文静老师为2016级建筑系同学带来《建筑物理》,主讲内容为第二章第三节“城市噪音控制”。董老师以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中钢铁侠和绿巨人都恐惧噪声的案例引入,介绍了噪声的危害,并从噪声的定义与危害、城市噪声来源与控制原则、城市噪声控制规划三个方面进行讲授。授课过程中,董老师情绪饱满、语言生动,并充分利用学习通等多媒体技术,通过随堂测试、微型实验、角色扮演等环节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是在课堂上使用声压测量仪器进行现场微型实验,让同学们直观地感知了声音的大小。整个教学过程生动形象,帮助学生很好地学习、理解和记忆。

专家点评,充分肯定,示范良好

示范课讲授结束会后,两位老师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设计、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进行了总结。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对两位老师授课的亮点和不足进行了点评和交流。学校教学督导组的专家教授分别对本次本科教学示范课进行了专业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精准把控了教学节奏,教学技能水平高超,艾乔老师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内容详细、课程准备充分;董文静老师教学形式丰富且生动、教学设计合理、智慧课堂应用合理等,给老师们做了很好的示范。督导组专家强调教师的教学形式和技巧手段要紧紧围绕教学核心内容展开,在教学设计上应该更多引导学生积极地思考,积极地互动。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并将本科教学建设和专业发展作为学院发展核心。视课堂教学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本科课堂教学的基础条件和保障,通过举办说课比赛、教学技能竞赛、微课竞赛、线上线下及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等系列教学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已经涌现了一批潜心教学与科研的青年教师团队和一系列在线精品课程,并为学院快速发展打下了厚实的根基。

 

 

 

 

上一条:建规学院全面开展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下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赴京拓展就业市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