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我校师生参加第三届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8年06月04日 作者:温 泉 点击:[]

201861日至3日,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带队,青年教师温泉、崔倩,研究生王维等人,赴云南参加第三届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暨创意呈贡艺术节主题是:“艺术介入与云南传统村落保护”。此次会议是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承办,联合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乡村建设研究人员参与,共议西南乡村建设与少数民族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会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学者,面对中国当代乡建领域的复杂性和矛盾性,畅所欲言,积极献策。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Adrian Pitts教授高芸教授介绍了英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实践。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教授向介绍了该院十四年校企、校地合作经验;环境艺术系副系主任邹洲副教授以“乡村实践——由设计课程引发的艺术介入”介绍了其团队以云南独有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的营建过程为主要研究对象,展开实证而深入的营建技艺研究。我校温泉博士从传播学的视角,通过传播者、传播途径、受众反馈三个层面,分析了近年来艺术家介入乡村建设的现象与规律,从传播的有效性和目的性予以了评价和展望。西交利物浦大学杨楠博士以实际工程为例,阐述了以现代技术与材料介入乡村建设的先锋思想。

    我校师生团队还受邀参观了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创意呈贡的主题创意艺术节。该活动以设计服务地方文化,用艺术创意的方式介入到云南传统村落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董莉莉教授介绍了我校近年来跨专业、跨校际与跨国际的毕业设计联合教学模式。在亲切的交流中,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陈劲松院长热烈邀请我校参与2019届的“跨校际”联合毕业设计。

           

     据悉,为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积极投入乡村建设,探索实践育人的新机制、多方共赢的新途径和校地合作的新模式: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酉阳土家族传统村落保护”联合设计;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西南聚落研究青年学者研究网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赴万州区青峰村、酉阳恐虎溪村、长寿区锯梁村等乡村地区调研开展校地合作;组织学生以乡村发展为主题的各类设计竞赛等,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影响。

上一条:我校建筑类专业实践基地授牌暨“莘心筑建”创新基金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二届“岭南园林杯”西部高校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