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二届“岭南园林杯”西部高校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2018年06月04日 作者:罗融融、姚映 点击:[]

2018530日至61日,第二届“岭南园林杯”西部高校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决赛在四川农业大学举行。入围决赛的21支队伍同场竞技,进行了现场展板评分、作品汇报及答辩等环节。我校报送作品Progress——基于核心特质提取下的活态化乡村景观》(参赛学生:谢佳玲、姚映、张坤懿;指导教师:罗融融)共收获优秀奖、最佳人气奖两枚奖项,实现了我校风景园林专业自2014年创办以来在学生专业设计比赛中的重要突破。

 

1-2:参赛作品《Progress——基于核心特质提取下的活态化乡村景观》

 

“岭南园林杯”西部高校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是由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携手西南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创新竞赛活动。本届大赛主题为“新时代的上山下乡”,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次重要实践。参赛学生围绕“贵州息烽县鹿窝镇村镇综合提升”这一命题展开脑力与创意的角逐。自20171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西部地区各省市高等院校报送的135组作品,参与学生包括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人数达600余人。大赛组委会从众多参赛作品中遴选出了最优秀的21组作品入围决赛,并从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图3:参赛学生代表(2014级风景园林班谢佳玲)在决赛暨颁奖典礼现场

 

我校参赛作品围绕解决村镇综合提升的困境,在分析基址的过程中,提炼出该区域的问题及优势,并提出了四大策略,即以河流为脊梁、以文化为精髓、以乡村为载体、以农业为基石。通过对于村镇核心特质的提取,进行活态化乡村景观的营造。作品以清晰的思路、完整的方案、较强的落地性和可行性,以及精良的图面表达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肯定。

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不断探索本科生设计类核心课程的优化与改革。将国内外最有影响力的学科赛事纳入课程教学内容,同时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组队参赛。一系列举措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增强了专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综合素养,也使学生对行业发展趋势与学界关注热点有了深入认识。此外,参与各类赛事也促进了我校风景园林专业与其他院校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科影响力。

 

 

上一条: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我校师生参加第三届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校学子 在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 )应用技能大赛“ 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