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地理学成功获批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

日期:2017年09月22日 作者: 点击:[]

日前,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下发《关于批准高等学校“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的通知》(渝教研函〔20177号),我校地理学成功获批为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

作为我校“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与结构调整,加强理学学科建设的重点,地理学科建设与发展受到学校长期以来的高度重视。经过“十二五”期间校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学校按照市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在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学科建设成果收集、专题汇报、材料审查完善等一系列环节。

该学科以重庆市社会需求为引领,设有山地自然灾害演变与风险防控、环境变化与生态安全、交通地理与3S技术应用、高密度城市更新与土地高效集约利用等4个特色方向。在山地灾害地理空间分布规律、致灾机理及防控技术、库区生态安全后续发展、城市生态用地空间粒度、土地利用转型及生态补偿、土地覆盖变化及生态效应、数字流域建设、交通用地规划、生态效益监测、山地城镇土地精细化利用以及三维空间开发与仿真等方面开展研究,为西部地区尤其是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安全保障。

我校地理学科科研实力较强,现有师资队伍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讲师12人,全部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具有博士学位人数比例达到78%。师资人员主要来自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近五年新增科研项目97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部级36项,横向48项,科研总经费总计达1016.4万元,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纵向项目经费571.5万元,横向经费444.9万元。发表论文356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3部,各项专利9项,各类标准2项,资政报告4篇。

此次地理学获批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对学校学科建设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将更好地推动城乡规划、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和环境科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加强学科方向的创新和发展;有利于增强学科基础创新能力,强化学科优势和特色,提升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能够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强化产学用协同创新,提升学科团队创新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基础、技术和人才支撑。

 

上一条:我校成为重庆市地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