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届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17年04月20日 作者:罗融融 点击:[]

2017年3月14日—3月16日,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首届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南岸校区顺利进行。共有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的42名考生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笔试和面试环节。

我院于2016年获得风景园林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资格,成为重庆市第四个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不仅实现了对我市风景园林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也标志着我院的办学层次和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1.jpg 2.jpg

图1、2 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复试之《风景园林设计》考试现场

今年我院拟招收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名,分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交通景观工程与技术、生态景观与修复技术、数字景观与公共艺术四个研究方向。据初步统计,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的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在内,今年报考我校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的学生数量近600人,其中不乏来自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西南大学等传统风景园林高水平院校的本科生。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术研究水平得到了面试专家和招生工作组的一致肯定,充分保证了生源质量和培养基础。同时也体现了业界和社会对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办学实力和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

自去年获批成为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后,我院积极进行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保证生源质量和学缘结构,我院先后通过召开招生宣讲会、举办风景园林专业课程设计作品展、校院两级网站报道等方式对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进行了推广宣传。我院还于去年10月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确保了培养方案制定的适宜性和科学性。根据修订后的培养方案划分课程模块,结合教师的教学研究专长成立课程建设小组,以打造精品课程的方式带动课程建设、激发教学热情。目前,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大纲已全部编写、修订完毕,课程的教学准备也将持续进行。

4.jpg

图3 我院在南岸校区举办的风景园林本科专业课程设计作品展

此外,在积极调研的基础上,我院先后制定了关于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建设、导师队伍、培养方案、学习生活条件等多个方面保障了研究生教育的顺利开展。

上一条:校纪委宋飞书记深入基层指导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党政联席会 下一条:王平义副校长调研学院学科建设及学位点评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