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致知论坛专题讲座(第一场)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作者:蔡贤云 点击:[]

2022年10月29日上午9:00,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致知论坛专题讲座第一场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6名2021级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紧密围绕“城市与建筑环境营造与优化”这一主题汇报了近期的研究成果。本场专题讲座由我院建筑系老师蔡贤云主持,同时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翁季教授、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陈健高级工程师和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系主任杜峰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对6名研究生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2021级研究生彭景、孙小童和彭国锋三位同学,聚焦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别探讨了光伏幕墙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建筑一体化光伏幕墙冷却散热技术和聚光光伏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运用。点评嘉宾提到研究中须注重光伏幕墙与传统幕墙之间的组合模式,同时需要考虑光伏幕墙的效率问题。

三位嘉宾针对伍慧萌的报告“轨道交通综合体公共空间活力评价研究”,指出如何界定轨道交通综合体公共空间、如何确定此类公共空间的特点,同时需要系统梳理此类公共空间活力评价指标的适用范围及适用性。田心怡题为“考虑年龄因素的公路隧道照明光环境优化研究”的报告,聚焦老龄化社会背景下中老年驾驶员逐渐增加的现实情况,提出应综合考虑各个年龄段驾驶员的视觉特征优化现有公路隧道照明光环境。点评嘉宾建议本研究需将重点落到中老年驾驶员的视觉特征上,同时要注重研究成果的应用性。

在乡村振兴和双碳经济的大背景下,樊仕祯探索了低碳视角下生土建筑在四川农村地区推广性研究。点评嘉宾指出在做生土建筑推广性研究时,需要重点考虑村民的建造意愿,同时还要注意装配式建筑与生土建筑之间的差异性。

2021级研究生致知论坛专题讲座第一场,受到了与会嘉宾和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本场致知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院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兴趣与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下一条:重温历史、忆苦思甜——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研究生第14期“致知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