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致知论坛”:论文写作&工作心得

日期:2016年05月13日 作者: 点击:[]

 

201659日下午15,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一教三楼学生智造空间举办了致知论坛第一期活动——“论文写作”“工作心得”。本次活动由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主持,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校期刊社社长彭凯副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教师代表何锦峰教授、刘华高级工程师、董文静老师和辅导员石玲老师,以及学院建筑学、地理学部分研究生。

首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致辞,对首届研究生“致知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建规学院研究生“致知论坛”致力于“知识技术创新、理论学习研讨、创新创业教育、综合素质提升”,在学院和专家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大家的思想碰撞、相互学习和自我教育,达到培养科学研究素养、提高学习能动性、增强团队意识、营造自由的学术氛围和浓厚的学习兴趣的目的。学院将大力支持此项活动,打造论坛品牌特色,为同学们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

论坛中,2013地理学专业研究生苏印作了《我的论文写作之路》的精彩演讲。苏印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年初考取了日本北九州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先后发表了5篇核心期刊论文和3会议论文。他从文献检索、研究选题、论文撰写和发表论文四个方面,交流了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较为丰富的心得。“脚踏实地”、“认真探究”、“不忽悠人”是苏印同学的关键词。演讲后,大家与苏印和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热烈讨论,相互交流文献管理、阅读和论文写作、投稿、修改等经验。

学校期刊社社长彭凯副教授高度评价此次“致知论坛”,以论文选录的角度,从概念、查重、论文完整性(引言、内容、结论)等方面发表了精辟的见解。他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好外文,注重中外文献研究,论文引言做到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要学会应用科学概念、科学语言和科学方法,提高论文写作能力;要珍惜宝贵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做到学思结合;要掌握并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又要防止信息的碎片化问题;要注意论文研究结果与结论的区分等等。他期待看到同学们更多高水平的论文。

随后,论坛2014级地理学专业研究生韩永超进行《工作的那些年》的演讲。他拥有5年的工作经验,相比于全日制的同学来说,对社会生活有较为成熟的见解。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求职、工作、跳槽三个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他认为:“实习不是打杂;在就业选择时应该优先考虑能够锻炼自己的岗位;在向领导汇报问题和困难时,应提出自己的解决思路,以供参考……”。论坛交流中,大家围绕专业坚守与就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石玲老师结合2016毕业生就业形势,给大家提了许多建议,激励大家积极参与论坛活动,主动展示自己,分享研究心得,相互借鉴学习,并期待第二期研究生“致知论坛”成功举办。

上一条:建规学院第三期研究生“致知论坛”:研究生的成长成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