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第三期研究生“致知论坛”:研究生的成长成才

日期:2016年10月25日 作者:庹娅菊 点击:[]

 

20161020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一教二楼10207会议室举办第三期研究生“致知论坛”,主题是: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师生交流学习。活动由教学办主任兼研究生政治辅导员石玲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致知论坛”的有学校研工部部长张铭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教师代表陈春博士、周伟博士,以及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共计30余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石。活动首先观看了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宣传片(土木学院周建庭教授《创新求索系民生》)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宣传片(林孝松教授《不忘初心葆赤诚》)。青年教师陈春副教授分享了其北大考研读博、英国交流学习的成长历程和人生感悟。她从“讲政治”、“立目标”、“定方向”、“夯基础”和“看世界”等五个方面,希望每位研究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设立好长中近期目标,科学确定研究方向与方法,通过读、写、做、说,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并从专业角度分享了英国部分城市规划与更新、景观设计与改造的经典案例。

标杆示范,求实创新。我校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丽萍,作为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三代表,为同学们带来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报告《基于BIM技术的绿色建筑精细化设计研究》。她结合绿色建筑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特点,以悦来生态海绵展示中心项目为案例,从绿色BIM理念与协同设计、不同阶段的BIM应用、绿色建筑性能化分析以及其应用拓展等方面展开,生动讲述了其设计研究成果。同学们的炯炯双眼,在凝视中学习感悟!

明德笃学、立志成才。2016级研究生李梦梅同学代表研一新生发言。大家受益匪浅,论坛交流对未来的学业规划很有启迪和借鉴。她说本科与研究生阶段是有很大不同,比喻本科学习是筑造一座知识的桥梁,研究生阶段就是要加固这座桥梁并去探索对岸的世界。十分感谢来自学院和老师们的关心,帮助我们尽快实现人生角色的转换,希望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探索世界,健全自我。

领导寄语、关心指导。学校研工部部长张铭教授首先对学院一年多来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表示衷心的祝贺,特别是在2016年初学校研究生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学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注重研究生的“知识技术创新、理论学习研讨、创新创业教育、综合素质提升”,通过师生间的思想碰撞、相互学习,起到了培养研究生科研素养、提高学习能动性、增强团队协作意识、营造自由学术氛围和浓厚学习兴趣的良好作用。同时,学校将积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拓展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机会,希望同学们在科学研究和学习的道路上,遵纪守法、立德树人,仰望星空、宁静思远,拓展视野、善于学习,耐住寂寞、持之以恒。

最后,学院党总支刘建新书记讲话中强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得益于学校党政领导及研工部等单位的关心指导和鼎力支持,全体师生将团结一致,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奋进。他寄语同学们:“成功的人不仅仅是才华横溢,而是坚强的意志及平和低调、诚实让人信任的品行。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对本次研究生“致知论坛”,他认为活动组织得力、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建议今后活动形式与主题可以更加灵活,贴近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动,帮助和影响更多同学,早日确定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

另外,本次活动还围绕研究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如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贫困助学金的资格条件以及有关就业事项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研究生“致知论坛”不仅紧密了学院与研究生的联系,让同学们感受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更增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达到了预期效果。

上一条:建规学院第四期研究生“致知论坛”:修身正己,行以致远 下一条:建规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致知论坛”:论文写作&工作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