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启迪创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首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日期:2015年12月08日 作者:温泉、张灵艺 点击:[]

为了加强不同学科专业的合作,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经学院领导牵头、各系积极响应,学院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该沙龙拟针对当下社会热点现象和学术动态话题,不定期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124日下午230-530,首次学术沙龙在南岸校区第四教学楼马蒂亚斯咖啡馆成功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志坚教授亲临现场、国际学院院长黄承锋教授、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副院长曾强副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党总支刘建新书记等领导出席。参加此次沙龙的还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

1  学术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副校长易志坚教授与建筑系主任汪峰教授担任评论人。沙龙以“空间针灸——一个民族村寨保护与开发的实践与思索”为题展开,对建筑历史理论研究素有建树的温泉博士针对当下乡村建设的现状与问题,结合黔南州瑶族绕家河村更新改造的具体案例,阐述了乡村建设的新思路和新观点。他以传统中医针灸理论和“望闻问切”的诊疗手法做比喻,指出在当下的乡村改造中,应当充分尊重既有的乡土环境,采取小规模渐进式的改造方式,从而实现乡村复兴。

2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温泉博士激情演讲

温泉博士以生动的讲解、详实的案例,以及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评论人汪峰教授针对当下乡村建设、历史性建筑的再利用等实践活动进行了评析,提出未来中国建筑活动的重点在于城市存量的有机更新和开发。老师们应当把握时代的需求,积极思考,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及时更新、完善知识体系,引导学生在择业就业的方向上作出恰当选择。凌天清教授则结合讲座内容与实际经历,针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在新常态、新形势下,老师们应着力将传统建筑风貌同现代功能需求相结合,以期设计出既有文化特色又符合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

国际学院院长黄承锋教授高度赞赏了此次沙龙所营造出的轻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希望以此为契机,学院之间开展更多元化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此外,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陈春副教授,魏晓、刘洁、张灵艺、甘亮老师以及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的教师代表纷纷积极发言,针对当下乡村建设中的现存问题和解决对策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整场沙龙前后持续约三个小时,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接近尾声。

3  嘉宾踊跃发言与讨论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志坚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沙龙的目的和效果,提出通过学术沙龙的举办,弘扬了敢于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对于倡导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他结合多年来从事学校基建管理工作的经验,希望学院教师们在今后的建筑实践中,除了对建筑外

4  副校长寄语学术沙龙

部形态和空间理念的关注之外,更应牢记“坚固、经济、美观”的方针,回归建筑的本源。最后,易校长就建筑学的办学特色、青年教师的职称评定和论文发表等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并为本次活动签名寄语,预祝“学术沙龙”系列活动越办越好。

本次学术沙龙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了不同专业领域的师生交流,为展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融会贯通,百家争鸣”的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是“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良好开端。接下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还将组织开展更多的学术活动,打造学科间的交流平台,带动各个专业共同发展。 

上一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二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