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评审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日期:2018年03月20日 作者:林孝松 点击:[]

316日,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作品评审会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本次评审委员会由来自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师范大学、校科学技术协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及重庆市巴蜀中学和珊瑚中学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中学共计10余名专家组成。

评审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重庆赛区)由重庆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协助大赛组委会和西南赛区秘书处开展工作,服务重庆市在校大、中学生(含本科生、专科生、高中生、职业高中生、初中生)。本届大赛在重庆市科协的指导以及各大、中学校的支持下,共收集作品32项,其中大学组13项,中学组19项。作品涵盖了科技制作、科技论文、科技创意、应用方案等类型,作品内容丰富,涉及了北斗导航系统在爬楼智能机器人、高速路垃圾智能清理、物流运输安全监测、电力检修、汽车安全、乡村振兴、环境监测、大型活动安保、军事技术、新型材料等各方面的应用。

在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评审委员会主任介绍大赛背景和作品收集情况,宣读评奖委员会和评选组分组人员名单,同时说明《BD-CASTIC2018赛区初赛实施办法》及注意事项。全体成员讨论交流了评审相关问题。

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

随后,中学组和大学组组长分别主持评选各组作品。各评审专家对已评审作品及评分情况进行介绍说明;评审组专家对所有作品进行综合评选;秘书收集汇总“作品评分表”,形成本组“参赛作品成绩汇总表”;评选组全体讨论、选定入选作品,形成本组“入围作品一览表”;秘书将本组评选结果提交评审委员会主任、秘书长。

     最后,经过近3个半小时的严格评审和讨论,各评审组完成了所有作品的评选工作,评选结果经专家确认和赛区评审委员会主任审阅后报西南赛区参加分赛区的进一步遴选,择优上报全国总决赛评审。

背景介绍:“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是中国青少年卫星导航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参赛网址http://www.bdlead.cn/)。该活动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于2010年联合启动。由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组织实施。大赛旨在大力宣传北斗系统的科普知识,开拓培养与交流的渠道,搭建全国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的平台,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打造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知名品牌,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活力。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智慧生活,北斗+”,大赛共分为华北、东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国际等7大分赛区,在各区域内选择一个机构作为大赛分赛区秘书处。为深入发展大赛,经大赛组委会审查同意在分赛区下批准了4个市级赛区(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和5个省级赛区(江苏、河南、广西、广东、陕西)。

上一条:我院师生积极参加第十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笃学大讲堂 下一条:我校学子“基于LBS的求救与互助救援云平台”喜获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