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云聚山城,共商数字艺术设计教学创新与改革——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暨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赛区线上学术研讨会顺利落幕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作者: 点击:[]

2022年5月21日,由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和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暨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赛区线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专家工作组、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交通大学领导以及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共计220余人线上参会,共商数字艺术设计教学创新与改革。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党政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全程参与了研讨及交流环节。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研讨会由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王平义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在数字艺术设计教学改革与创新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赞扬了数字艺术大赛在高校设计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切实提高重庆高校在艺术设计教学领域的创新能力,争取产出更多高质量教学成果。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代表指导单位致辞。他指出,今年新设立的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对于推动艺术设计学科教学创新,培养一流设计师资具有积极意义,也得到了重庆市各高校的广泛参与。希望各位参赛老师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育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重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和新生态。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魏巍代表上级主管部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数字艺术大赛的广泛影响力和重庆交通大学的承办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抓好大赛质量,助推高校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希望广大高校师生能以参赛为契机,创作出更多回应人民之需、扎根中国大地、深耕艺术造诣的优秀作品,助力重庆建设智慧重镇、打造国际设计之都。

开幕式后的报告环节,首先由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先生作题为“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主题报告。郭秘书长介绍了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的办赛理念、宗旨、特色与亮点,并从赛项设置、评审机制、注意事项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大赛的工作思路与举措,为广大师生的备赛工作指明了方向。

随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专家工作组副组长、工程教育专委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陆国栋教授以“创新行动•榜单研发”为题,系统介绍了我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教发指数等榜单的研发情况,与参会人员就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在题为“未来设计师需要今天怎样的设计教育”的主题报告中,从未来需不需要数字设计、未来设计师是什么样子、中国当代的设计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三个方面畅谈了设计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全面分析了高校目前在设计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高度赞扬了未来设计师大赛的办赛宗旨,提出要以此为指引,不断完善设计教育体系,培养适应未来需要的设计师。

      董莉莉教授主持研讨会                   王平义副校长致辞                     余志祥秘书长致辞                         魏巍副处长致辞

         郭清胜秘书长作主题报告                            陆国栋教授作主题报告                                   张杰教授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结束后设置了提问交流环节,线上参会人员就“教师创新大赛课堂实录的视频拍摄要求”“今年新增设的TOD赛道奖项设置与评选标准”等方面提出问题,与会专家学者针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此外,组委会也对赛事的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本次线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广大艺术设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供了有益参考,为本年度各项赛事的参赛师生明晰了备赛方向,也为本年度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暨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赛区比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龙网报道:2022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暨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赛区线上学术研讨会落幕

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6485383.html?cid=96485383&vfrom=cms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虚拟现实点亮新工科,创新创业驱动新教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虚拟现实“1+N”系列师资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