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作者:温泉 点击:[]

在经历了今年2月三洲四校近百名师生在布鲁塞尔的实地联合考察、专家讲堂与学术交流、城市游学和后期毕业设计等阶段后,由我校与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以及黎巴嫩贝鲁特大学联合开展的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于414日在我校第二教学楼“微筑园”成功举行中期答辩。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温泉副教授和雷怡讲师所带领的19名建筑学及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同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Christin Fountaine教授、Houde Roelle教授和Jean-louis教授所带领的9名本科生,共同展示了此次毕业设计成果。此外,学校还邀请了来自波兰波兹南理工大学建筑艺术学院的Wojciech Bonenberg 教授、Agata Bonenberg教授与Mo Zhou助理教授作为观察员参与了此次答辩。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以“比利时布鲁塞尔运河更新设计”为主题,旨在检验学生对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相关设计能力,和对“城市滨水地带复兴”等城市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答辩分为个人陈述、作品展示及提问环节,各国学子自如地展现了各自的才华,答辩组专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我校学子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了布鲁塞尔6个不同特征的地块,运用Revit模型、demo渲染等表现技术,以及动画、实体模型等多样手段,以多样的视角审视基地并做出了深刻且创新的设计和思考。有的同学通过“微更新”的手法介入社区,提出“存量规划”、“社区共同缔造”等理念;有的同学专注于产业性历史建筑及地段的保护性改造与再利用;有的同学从环境景观的视角入手介入基地……我校学生的精彩表现最终赢得了外国专家的赞誉。

最后,Christine Fountaine教授对大家的努力成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盛赞我校学子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呈现出高质量、高水平的设计作品。Wojciech Bonenberg教授认为此次滨水区复兴的专题研究设计工作,充分体现了本次联合设计的选题对世界性课题的敏锐捕捉与充分理解,高质量地达到了毕业设计的教学要求。

本次跨国际联合毕业设计是我校进行的一次崭新的国际联合设计创新实践,不仅建立了建筑、景观、风景园林三个学科间互联和互动的纽带,同时将中外教师的合作贯穿于前期调研、中期答辩与毕业答辩全过程,采用了学术探讨、联合答辩等形式,力图使学生巩固并锻炼本科阶段的基础知识和工作技能,通过跨学科的途径,对包括文化、功能、生态和经济等诸多因素在内的城市形体空间对象展开研究设计工作,同时建构起对中国城市发展的平行思考。

 

上一条:“示范引领”——学院成功举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公开课 下一条:我校师生赴云南参加川黔渝滇桂五校联合毕业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