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技术标准处张向和处长受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6年06月22日 作者:罗融融 点击:[]

   2016621日下午,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技术标准处张向和处长受邀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1报告厅做题为海绵城市建设思路与对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副院长董莉莉、院长助理林孝松等领导出席,建筑系、风景园林系、地理信息科学系、城乡规划系教师代表以及建筑与土木工程、地理学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外,本次学术报告还吸引了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等院系的教师及学生十余人参会。

 

IMG_6400.JPG

 

张向和教授作为重庆市10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之一,在城市建设、市政管理、环境整治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张教授以例举城市雨水管理中最常见的几类现象入手,通过解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相关重要指示和方针政策,总结出了建设海绵城市的重大意义。围绕“如何建设海绵城市”这一关键问题,张教授提出不仅要以理念转变为先导,还应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模式创新为关键。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将人与自然环境作为有机整体来考虑,才能做出“科学分析”的决策。在梳理国内外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发展历程时,张教授特别指出:我国的海绵城市建设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要在因地制宜的原则下满足我国宜居城市的建设要求。在报告的最后,张教授针对未来的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希冀与展望,他认为海绵城市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通过持续努力会逐步取得成效。

 

IMG_6407.JPG

 

张教授在报告中引经据典,将高度凝练的理论与生动详实的案例相结合,带领大家领略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的理念和成果,拓宽了听众的眼界。同时,也通过重庆地区的诸多实例使大家了解了国内海绵城市的建设进展和现存问题。

 

IMG_6422.JPG

 

报告会后,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凌天清等院领导、部分教师代表陪同张教授参观了学院,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交流了近年来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感悟,并表示今后将在科研与实践等方面展开多元的合作交流。

 

 

 

上一条:【双福·行远】学院张灵艺博士“园林与健康”讲座举行 下一条:给城市降温:城市生态用地的冷效应——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三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