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行远】:学院温泉博士“人文地理学视野下的彝族建筑文化”讲座

日期:2016年06月08日 作者: 点击:[]

 

按照学校和学院总体安排与部署,201666日上午,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温泉老师在双福校区A01322教室为全校学生举办了一场名为“人文地理学视野下的彝族建筑文化”讲座。此次讲座是学院针对全校师生的“双福·行远”系列活动讲座之一,吸引了双福校区各专业的学生前来。

 

 

温泉老师针对前来听讲座的不同专业同学,首先梳理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地理信息科学等学科发展脉络,介绍了以人文地理学的视角来研究少数民族建筑文化的方式方法。接着,他用人文地理区系理论,在总结彝族聚居区的自然地理、方言、支系等诸多文化区划基础上,以聚落空间分布、聚落形态、建筑构筑形式作为依据建立了西南彝族建筑文化区系。通过比较揭示出文化区系“核心”区域的民族性,和“边缘区”的文化交融性规律,并归纳出西南地理空间下彝族建筑文化的山地性和流域性特征。

 

讲座最后,温泉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应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和动态,加强学科的交流融合,充分借鉴吸收其他学科的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内部的资源整合与平台建设勇攀科学的高峰。

 

 

上一条:给城市降温:城市生态用地的冷效应——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三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条: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Thomas教授一行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