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会

日期:2017年09月15日 作者:牟凤云 点击:[]

 

2017813-2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呼伦贝尔学院旅游管理与地理科学学院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代表、高校地理学及相关专业代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院地理学科负责人林孝松教授、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主任何勇副教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负责人牟凤云教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黄海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主要有7个:(1)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及评估;(2)地理学大类招生的困难与挑战;(3)地理学野外实习网络建设;(4)地理科学类专业本科教育质量国家标准;(5)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6)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7)地理学青年教师素质提升。

   大会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教授主持,哈尔滨师范大学张喜田校长和中国地理学会张国友副理事长、地理科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陈发虎院士先后致辞。张国友副理事长指出地理科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并强调地理学科的发展应该体现在人才队伍、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他肯定了地理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已经开展的工作,希望地理科学类专业教指委能够为地理学科的发展做出新贡献。陈发虎院士首先介绍了教指委已经开展的工作,并指出教指委应该广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地理科学的发展,实现地理学的再造功能;其次,他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地理科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方针,并提出了地理学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最后,陈发虎院士提议,地理科学应该围绕双一流建设,实现快速发展。

815日的大会报告共有八个:分别是哈尔滨师范大学臧淑英教授的《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建设》,刘鸿雁教授的《北京大学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刘敏教授的《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李同昇教授的《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西北大学地理学的重构与发展愿景》,北京联合大学张宝秀教授的《关于地理学+文化教育的思考》,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的《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线路建设和思考(2009—2017)》,西南大学马明国教授做了题目为《中国高校野外台站网络及地理教学野外实习建设实践》的大会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的《全国大学生GIS技能大赛介绍》。  

815日下午的讨论会由陈发虎院士主持。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介绍了本校地理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人才引进、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教材建设、学科群、双一流学科方面、重点学科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针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全面分析了各方面问题和经验,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会议报告和发言,并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办法方向,对地理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816-19日由陈发虎院士带队对参会的地理教师进行了野外实习教学能力培训。分别在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达赉湖-达赉若尔-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室韦、根河湿地-莫日格勒河-海拉尔等开展野外实践学习。呼伦贝尔学院旅游管理与地理科学学院张军院长和王楠副院长就自然地理学中的典型土壤、植被、季风区的划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野外实习为参会代表提供了深度交流的机会,本次野外实习充分体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地理学特色。

820日,由哈尔滨师范大学万鲁河教授主持,进行了地理学教师野外实习总结,惠泱河教授主持了教指委会议讨论与总结。哈尔滨师范大学臧淑英教授、北京大学秦其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焦华富教授、西南大学涂建军教授、兰州大学勾晓华教授等对未来我国地理学发展建设、地理学发展将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可能的应对措施、地理学野外台站建设、野外实习教学和本科生素质教育方面做了交流和探讨。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探讨了学科建设热点,交流了办学成果和经验教训,了解了兄弟院校信息,对于把握学科建设前沿,规划学科未来,促进我校地理学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地理学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优秀的地理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学院牟凤云教授参加第六届全国“计量地理学与GIS”研讨会 下一条:学院教师参加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