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清雅室,温暖学子心——学生宿舍阵地建设系列活动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作者:王希 点击:[]

 2022年6月,围绕教育部思政司关于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响应并严格实施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工作要求,建规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学生社区服务新模式,广泛开展学生宿舍阵地建设“四个一”系列活动,取得较好效果,系列活动具体包括“网格化管理”“寝室内务整理”“寝室文化建设”及“寝室干部亮身份” 等四大板块,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设置一个管理体系,学生宿舍“联起来”

EA5711DF27EEF07D13CE2237D0EE1EDC

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实施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具体实施过程为建立“五级负责,四级反馈”制度,要求辅导员建立所管辖学生全体寝室长专项工作群,实施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带头,寝室长直接对本寝室成员负责的学生“网格化管理”制度,在每个班级的每个寝室增设“安全员”,由寝室长兼任,及时关注并报送学生每日动态情况。

创设一个劳动平台,学生宿舍“洁起来”

IMG_2784(1)_mh1657119419472_edit_77584354398788

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内务整理,做好寝室清洁卫生,主要是引导学生形成以“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文明习惯,锻炼个人生活自理能力,营造学生人人参与劳动的氛围。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副书记刘振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全体学生寝室,悉心指导,检查并督促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学生逐一改进落实。学院对广大学生的劳动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给获奖寝室进行颁奖,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强化一项文化支撑,学生宿舍“靓起来”

组织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学生文明修养,陶冶学生情操,营造健康活泼文明的生活氛围,使同学们保持积极奋进,团结友爱的生活态度,每个寝室成员履行职责、精心布置、互帮互助,在统一中体现个性光辉,个性中彰显精神同质。

        IMG_2737

增强一项管理服务,学生宿舍“立起来”

以强化学生主人翁意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服务意识为目的,开展寝室干部亮身份活动,学院统一制作“寝室风采表”,张贴在寝室门口,表上注明全体寝室成员姓名,并对寝室成员的干部身份进行标注,阐明寝室成员的党员身份和干部职务,通过进一步明确学生党员身份和干部身份,增强了学生干部的职能职责,有利于提升学生宿舍整体管理服务能力。

建规学院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宿舍育人阵地建设工作相结合,不仅帮助我院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劳动素养, 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还充分体现了建规学子的团结意识和团结协作能力,同学们利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优化了宿舍氛围,营造了文明整洁的宿舍环境,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4_mh1657119311001



上一条:建规学院举行教学-学生工作联动会 下一条:立德行远 筑梦未来—建规学院为2022届毕业生离别赠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