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与改变——支部党员朱航同志分享建筑设计经验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作者:史靖塬 点击:[]

 

依据2022年建筑规划教工党支部工作计划提出的“课程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三个努力方向,并落实“挖掘学院先进事迹,党员群众优点画像”等工作要点,6月10日下午3点30,党支部邀请支部党员朱航同志,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享题为《在地与改变》的建筑设计专业经验。

 

经验分享包括山城巷改造设计、阿坝州壤塘县藏传佛教营造实践和贺巴高速蒙山服务区等三个项目,均代表我校参与了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创作与实践作品展。山城巷是位于渝中区的城市微更新项目,设计通过“修旧”复建原有主体,“植新”植入联系空间,并形成了宁静的围合庭院。方案利用传统材料如青瓦屋面、灰砖拼花等,并与钢楼梯、金属雨棚、玻璃房和拉网铝板等现代材料充分结合,营造出宜人而别致的氛围。

阿坝州壤塘县藏传佛教营造实践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确儿基寺。寺院始建于1385年,是觉囊派在安多地区最早的寺院和最具影响力的古刹。在确儿基寺的营造实践包括了财神殿、寺院标准僧房研究与活佛居所、寺院管理办公与接待用房等。在实践中采用地域材料,遵循传统营造,保护历史传承的地域风貌,同时结合现代工艺技术,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设施设备标准和建筑耐久性与功能性问题。

{H%}69CUZIZ[}E0DY0S3`9S

贺巴高速蒙山服务区项目位于世界长寿大道主题线路,也是新派武侠文化的发源地。蒙山服务区在空间形态塑造上,根据驾车途径、进入园区、入站休息的不同视距和通行速度进行分析评价,从整体轮廓的写意性和近人尺度的真实感,创造了易于识别、步移景异、个性鲜明的新时代示范性服务区。在交通规划组织方面,有效的停车场分区导流最大程度避免了常规服务区人车混流停车混乱的现象,创造了安全高效、停放有序人车合理分流的停车示范园区。在功能配置上,完善的综合公共服务、地区文化传播、旅游推广宣传及便捷服务酒店等功能构成,铸就了道路综合服务保障功能和地方文化旅游的推广功能。

ABKP66)U7RG14H3[8I_~024

朱航同志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征的建筑作品获得支部党员的一致好评,大家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而有序的研讨活动,并期待下一次的精彩分享。

 

上一条:线上线下结合,党建专业融合——建筑规划教工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百年征程薪火传,风华正茂再启航——建规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学习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