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赴贵州省桐梓县开展教工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活动

日期:2019年06月05日 作者:赵华修、温泉 点击:[]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教职工党员和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教育,激励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发挥积极作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和干部于201961 -2日赴贵州省桐梓县,开展教工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活动。

贵州省桐梓县茅石镇中关村地处桐梓县娄山关镇和板桥镇交界的大娄山北麓,四季分明、夏季凉爽、幽静恬适,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美丽的高原自然风光和生态植被以及保存完好的喀斯特地貌孕育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是红军长征时期攻打娄山关时的途经之地,比邻娄山关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村内及其周边红色资源丰富。这里曾经也是一个以烤烟种植为主的国家级贫困村,随着产业发展和转移,中关村面临着产业衰退、村落空心化、环境污染等众多问题。自2015年起,在当地政府的带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扶下,中国乡建院受邀对中关村进行全方位改造,将部分民居改造成民宿、原有的废旧烤烟大棚改造为村民活动中心、每家每户的独立烤烟房打造成一组组特色民居体验房、修建登山步道、修复观音古庙、重修红军墓、重整长征纪念路,使中关村从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村落发展成为依托乡村旅游、绿色产业蓬勃兴起的新型乡村,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8年中关村建筑活化项目受邀参加第16届威尼斯双年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桐梓县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乡建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桐梓站游学探讨活动也在此盛大举行。

活动期间,全体参训党员干部结合所从事的建筑类专业特色,考察了中关村改造工程,亲身感受了原生态乡村建设成果,学习了先进的乡村复兴理念和技术,共同探讨了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新环境,寻求乡村复兴新生态;祭扫了村内充满革命历史情怀的红军墓,前往红色基地娄山关进行参观学习,寻找当年红军战斗的足迹,缅怀红军革命烈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通过此次党员及干部教育培训,参训党员及干部既对如何结合建筑类专业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又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深深感受到了党领导革命胜利的艰辛不易,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曾经所经历过的艰难困苦,这将激励着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学院分党校成功举办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