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建规学院长寿区锯梁村交流对接主题活动

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作者:杨家轩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512日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赴长寿区江南街道锯梁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交流对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按照58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长寿区主持召开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乡村、了解实情,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的积极性,大家精准发力、形成合力,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利用重庆交通大学的优势,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特别是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做出贡献。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建筑系、规划园林系、地理系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以及长寿区锯梁村街道领导、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共计20余人。

 

 

在座谈会上,长寿区江南街道锯梁村委会主任罗显清致辞,热烈欢迎重庆交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指导工作。建规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凌天清分别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江南街道党委委员杨建军详细介绍了锯梁村基本情况及美丽乡村建设思路,锯梁村支部书记田维新作鑫境山生态农业股份合作社总体发展规划说明。在交流中,建规学院专家教师汪峰、林孝松、何锦峰、何勇、牟凤云、易晓涛、喻歆植等,结合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自然资源调查、古遗址(院落)与古名木保护、交通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市场营销宣传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与村干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调研中,大家走村入户,实地了解农村现状和农户需求,还参观了枇杷园、杨梅基地、古桂圆树、古建筑遗址、禾丰园林基地、鑫境山生态农业合作社等。

 

调研中,大家形成以下共识: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对锯梁村和建规学院建设与发展都是难得的机遇,双方应校地联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努力产生积极地示范效应。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发挥各级组织的领导职责,统一思想认识,努力形成合力,让一张蓝图规划到底,不搞大开发,更要大保护。在具体项目的规划实施中,力求做到“低冲击、微介入、巧设计、高品质、可持续”。

 

长寿区锯梁村简介:

锯梁村位于重庆长寿区江南街道长江南岸,与文峰塔斜江相望,被长江呈锯齿形环保,故而得名,距离长寿主城11公里。属沿江河谷地带,山丘地形,四杠三沟六面坡,东与涪陵相连,面积7.2平方公里,农户538户,村民1176人,耕地面积3000余亩,农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2家,全村发展以绿色生态观光产业为主,是重庆市绿色新村。  

上一条:学院举办第十期研究生“致知论坛”: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 下一条:【三会一课】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