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题征文——我的长征路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作者: 点击:[]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记得开学那天,我怀着不安走进大学校园,天空中飘着小雨,初秋的重庆交通大学正是一副山云漠漠桂花湿的模样。一群群和我一样的少年风华正茂,五陵意气,具在一念之间,我们迈这一步便踏上了山长水阔的大学之路。  

今年,时值辛亥革命一百零五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重庆交通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每每提起辛亥革命,我的心里总是激荡起一种沉重的勇敢。这场史无前例的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一个重要的历史里程碑,一举推翻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我钦佩当时参与革命的军人、旧式官僚和各地士绅,为了追求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人民幸福,那一往无前敢为天下先的莫大勇气,如一把寒光利剑,斩下腐朽的过去,刻下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转折。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好好思考辛亥革命的精神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传承辛亥革命的精神?是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是顺应潮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是无私无畏忠贞奉献的博爱精神,是不断追求真理和自由的革命精神。是锐不可当的勇气,是九死未悔的决心,是浩气长存的赤子之心。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如历经风雨而铿锵的中国共产党,建立至今,仍在为天下苍生大同之路上不断摸索。在这九十五年里,中国共产党创造过举世震惊的人间奇迹,也面对过许多棘手的难题,遭受过严重挫折。但不管什么困难和挫折,都阻挡不了她的前进,而只是使她锻炼地更加坚强,更加成熟。九十五年来,为着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团结广大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并且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她默默承担着所有沉重的历史责任站在风口浪尖,以历史开拓者的形象,指引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成长之路是艰难的,从夹缝求生到开天辟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继往开来的执着,深深感动着我。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我感到无比骄傲,我相信,围绕在党中央周围的各族人民、各阶级人民,必将向着新的历史征程前进,向着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前进,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同样,作为中华儿女,我将跟随党的脚步,在时代洪流中奋勇向前。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如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与诸君共勉。初入大学的我们,也同样在心底暗暗立下为国争光的决心,我们深深爱着脚下的热土,她的尊严,不容指染。我们注定为守候她而战,为强大她而奋斗。在大学这无条件追寻真理的时期,实践和思考真正有意义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们读书,不仅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更为自己明辨是非开阔胸襟而读书。这才是大学之道,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进入大学,也许意味着找到更适合的工作,但大学的意义远不止如此,大学之路和大学之道是类似的,这条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上下而求索。在大学,我们将求索如何格物致知,如何正心修身齐家,如何治国平天下。怀着原始而强烈的爱国情怀,踏上追求天下大同个人小同之路。  

而我,很荣幸进入了重庆交通大学,并在以后的生命中与她密不可分。进入大学已经整整一个月,我亲身经历从少年到青年的成熟。重庆交通大学,我爱这里教书育人良好的文化氛围,爱这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刑,爱这里曲径通幽宁静致远,爱这里的少年鲜衣怒马胸怀天下。今年,是她成立第六十五周年,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新的辉煌!  

身处大学,我憧憬在这开始我的梦想,并在这积蓄满实现梦想的力量。就在这一刻,我已经在我的大学之路上全速奔跑不留余力,我相信此刻肆意飞扬的少年未来都将成长为祖国的建设者守卫者。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此刻少年青衫,他朝天下众英豪。  

                               

此致

敬礼

                                                                          2016级建筑四班

                                                                          刘骏宏  

 

上一条:爱国主题征文——铁马冰河入梦来 下一条:爱国主题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