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题征文——爱国,是一种铭记的情怀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作者: 点击:[]

  今年,注定是让人激情澎拜的一年;今年,注定是让人自豪骄傲的一年;今年,注定是让人难以忘怀的一年。今年,是个特殊的年度。辛亥革命的一百零五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纪念日,我校——重庆交通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纪念日都在今年。在众多欢庆节日齐聚的今年,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光荣与自豪。  

  回顾往昔,只感觉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日的和平光辉时代经历了那般残酷与惨痛的战火洗礼,是由多少为国捐躯的勇敢的爱国志士才换来的!我们珍惜和平,我们不忘历史的长河中“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的真的勇士们,他们倾尽所有一点一滴的搭建起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光辉的历史见证了我们了不起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9111020日的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的起点。每当我们翻开辛亥革命的史册,革命先驱射向督署枪炮的呼啸声,革命民军冲向敌阵的呐喊声犹在耳边回荡,是那么的鼓舞与振奋人心,感觉身体里的血液都为之沸腾。辛亥革命无疑是一场正确的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革命。其被中国共产党称为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推翻了统治中国近代长达270多年的腐败屈辱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在此之前的中国的历次起义都是以一个朝代代替另一个朝代而结束,但辛亥革命却彻底推翻帝制,并试图建立新的政治体制——共和制。这是中国首次试图实行民主共和政体,推动民主观念在中国传播,使民主共和价值观得到确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思想史的角度上看,辛亥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他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列宁把辛亥革命视为“亚洲的觉醒”。辛亥革命在亚洲打响了民主的第一枪。其对近代亚洲各国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辛亥革命的“无私无畏、前仆后继、忠于奉献”的博爱精神,“与时俱进、不断追求真理、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以天下为己任,立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获得了不朽的传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革命的使命还未完成,我们坚持着正确的民主革命道路前进。1921723日烙印在中国历史上的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之日。毛泽东主席将7月的开始71日作为党的生日。在每年的这一天,我们举国欢庆。  

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其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群众拥护和信赖。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结束了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社会主义社会处于低潮之时,顶住压力,中流砥柱,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正确的革命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正确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无疑是了不起的,我们拥护中国共产党,我们爱我们的祖国。  

爱国,是我们不改的信念,是我们铭记的情怀。我们时刻响应祖国的号召,祖国需要我们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那我们便义不容辞的拼尽全力。  

1951年,为响应邓小平同志主持的西南军政委员会以“建设西南交通第一”为目标的号召,重庆交通大学便肩负着“培养交通英才,改变西部面貌,创造百姓福祉,促进民族团结”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为此重庆交通大学走上了一条“源于交通,扎根西部,情系祖国”的艰苦创业之路。从那时起,一代代交大人便挥洒着青春与梦想,激情与奋斗,同蜿蜒浩渺伸入云端的川藏公路紧紧相连;同西部高原山区,三峡库区的崇山峻岭紧紧相连;同重庆直辖,西部大开发,教育大发展,交通大建设紧紧相连。  

在不断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中,重庆交通大学走过了65年的风雨历程。65年,是那么的转瞬即逝;65年,又是一段漫漫征途。在这65年中凝聚着一代代重庆交大人的精神沉淀与实干成果。“立足交通,培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实干之才”是交大的办学要求;“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是交大不改的精神品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交大的立校铭志;“明德笃学,实干创新”是交大的办学理念。重庆交通大学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具有“实干奉献,开拓进取”具有“铺路石精神”的实干英才。  

我们感叹前人在立足国家发展中的丰功伟绩,但无论前人还是立足现在的我们,都有一种共同的情怀——爱国。我们始终在为着国家的发展奋斗。而国家在继续的蓬勃发展中,现在就是该我们这代人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的时候了。梁启超先生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今日国之富强全在我少年。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学习,刻苦专研,打下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掌握丰富的知识,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同时我们还需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我们还需时刻铭记“优秀是一种习惯”,我们更应努力超越自己。最重要的便是,我们要将爱国这一精神根植脑海,烙印心底。  

爱国,我们世世代代铭记的情怀。  

 

 

上一条:爱国主题征文——内心深处的柔软 下一条:爱国主题征文——铁马冰河入梦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