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6年10月17日 作者: 点击:[]

学校党委及组织部: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交大委〔2016〕13号)及组织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近期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我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紧扣学习主题,明确学习任务,坚持学做结合

学院党总支及各支部严格按照学校要求,2016年7月份以来,重点学习《重庆交通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汇编(一)、(二)、(三)》、《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通知》(渝教工委〔2016〕5号)、《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渝教工委〔2016〕6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出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与讨论。其中:

1.2016年9月22日,学院教职工大会及教工党党员集中学习。会议由党总支刘建新书记主持,以“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为主题,重点传达学校党委一届十九次全会精神和9月20日学习“两学一做”专题会议上学校党委陈流汀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落实“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任务及问题查摆等工作。会议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刘书记还汇报了7月到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参加重庆高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的学习情况,希望全体同志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本职岗位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十三五”建设与发展。随后,研究生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党组织生活。

2. 2016年9月29日,学院各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重点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和《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并展开讨论。要求大家做好节前安全教育、假日值班,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各项规定,注意交通等安全,并确保节后正常教学秩序。

3. 根据学校党委及组织部2016年工作部署,9月29日学院党总支在双福校区成功举办分党校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此次培训由我院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共计60位本科和研究生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学习。

4.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学以来,学按按照“两学一做”要求,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了“爱国主义”征文比赛。面向大一、大二全体学生(每个班级必须要有5个及以上的人数参加),要求以辛亥革命一百零五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重庆交通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等为背景,突出“爱国主义”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时代特色和精神风貌。活动收到征文100余篇,丰富大学校园文化。

5. 10月13日,学院精心准备,举办第四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主题是:青年教师培养的国际化。任鹏宇、雷怡两位老师将结合自己在澳大利亚的求学经历,为大家带来“青年教师的建筑职业成长之路”与“建筑教育国际化”的主题讲座。

6.为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庆祝建校65周年庆及学院成立一周年,学院编印院刊第四期《建筑.城规》,宣介2016中国城乡规划年会“规划60年:成就与挑战”、全国城乡规划改革工作座谈会等重要学术研讨会议情况,展示应盛(2014联合国气候变化首脑峰会特邀代表)、 苏印(2015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庄颐(创新创业发展之路)、杨兆奇(省思建筑、教育建筑与生态建筑)等校友系列风采。

7.学院认真开展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以青年教师和学生教育工作为切入点,总结工作经验,申报《融会贯通,百家争鸣,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建规学院 “两学一做”工作案例》。

8.按时完成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2007年以来从学院转出去的党员合计176人,在集中排查工作开展以前,与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21人,经过查找取得联系的党员13人,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8人,学院党总支按照相关规定对这8名党员进行了处理。

总体而言,通过“两学一做”前两个阶段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遵纪守法,工作积极努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院工作深入推进,发展态势良好。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功新增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硕士点,建筑学专业入列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项目建设,城乡规划(工学五年制)本科新专业申报进展顺利,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立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补项目1项。牟风云教授荣获2016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我院学子在2016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二、深入查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

学院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工作,针对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任务,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广泛听取师生党员和群众意见,认真查找问题。截止到目前,顺利完成党总支、3个党支部及全体师生党员个人的问题查找,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总体情况如下:

党内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理论与实践结合不紧密等。

整改举措:1.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动基本规范要求,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学习时间有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生活记录指导与检查。2.充分利用教学技能竞赛、学术交流、以老带新活动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形式,与时俱进,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提升教师党员的教学水平与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教师党员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党员纪律警示教育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

整改举措:1.学习党章党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学习系列讲话,提高党建知识理论水平。学习党规党纪,强化四个意识和纪律规矩。2. 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抓好党员示范岗,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规定,严格要求。抓好党员纪律警示教育,严格依规依纪办事,做到不松、不漏。3.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公平正义,团结师生员工,树立良好风尚。

服务师生不到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党员服务质量不高等。

整改举措:1.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和党员领导干部关键作用,抢抓机遇,统筹协调,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快学院学科专业内涵发展与平台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结合双校区办学,建立党支部、班级、师生之间的结对帮扶活动等长效机制,及时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学的作用。以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和研究生“致知论坛”等为载体,加强教工支部与研究生支部、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引导帮助青年教师成长。4.依托学院“党员爱心基金”持续帮扶困难学生。

党组织书记队伍不够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组织保证监督与协调作用有待加强,支部战斗堡垒、攻坚克难的重要作用有待提高,部分委员的素质能力亟待提升等。

整改举措:1.深入开展党建工作“三五”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的培养教育,强化党务知识、党务经验、党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抓党建工作水平。2.加强引导教师党员热爱党务工作,把教学好、科研强、形象正的教师放到党务工作岗位去历练,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熟悉党务的人才,不断输送党组织书记。3.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室等阵地建设,强化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主动性、全党性、全面性、国际性、规律性的意识。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

2016年10月13日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问题台账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院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