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协办第七届西南地区建筑绿色化发展年度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煤科城市建设绿色发展论坛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刘亚南 点击:[]

1215日,第七届西南地区建筑绿色化发展年度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煤科城市建设绿色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的形式,主题聚焦“双碳背景下建筑高质量发展”,邀请国内咨询专家企业家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展开深度研讨,促进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此次论坛由西南地区绿色建筑基地、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暖通空调》杂志社共同支持;由中煤科工低碳发展及创新应用产学研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由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重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院、重庆大学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同协办。

4cccc3da0b1d462f6828b8fa86ad76f

f5be4ca0ca3c2361b40088fde957438

  论坛邀请了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技术发展中心、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多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相关领导、行业领军人物参加。

  开幕式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以视频方式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未来相关工作推进提出了要求和展望。大会以“主论坛+碳排放及低碳技术产业青年分论坛+绿色及近零能耗建筑技术青年分论坛”的方式呈现。主论坛由多名行业领军人才、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发表相关演讲。其中,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就双碳背景下城乡建设转型发展的路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主任王有为就碳交易配额及建筑电气化对实现“双碳”目标的促进作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就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清勤就绿色建筑相关标准修订工作,分别作了相关报告。

  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双碳背景下建筑高质量发展”展开专题演讲。武涌介绍了未来城市的四大发展趋势,针对其中的区域绿色低碳化趋势提出了三大实现路径。王有为从建筑用能定额管理的角度,提出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制定能耗定额,并对建筑电气化发展提供了思路。文林峰针对建筑业发展的“四化”(工业化、绿色化、低碳化、信息化)提出了六大任务。王清勤介绍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局部修订情况。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史靖塬副教授主持了“碳排放及低碳技术产业青年分论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办负责人刘亚南老师,建筑学教师续璐博士、分别以“基于双碳背景下的重庆地区建筑外墙保温形式探讨”和“基于数值模拟的城乡环境设计与改造研究”在“碳排放及低碳技术产业青年分论坛”和“绿色及近零能耗建筑技术青年分论坛”做了报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协办了本次论坛,并汇报了绿色发展方面的最新成果。

e860d34d7440e56b1c231c5ddc9d427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参加国土交通(TOD)委员会年会 下一条:人居环境视野下的地下空间规划及设计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