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合作完成了酉阳土家村落考察

日期:2016年05月16日 作者:温泉 点击:[]

201658日,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Jean-Paul Verleyen教授、学士学位课程主任Joelle Houde教授、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Jean-Louis Vanden Eynde教授、国际学生交流处主任Christine老师一行四人来访我院,开展了由重庆市外事局牵头,学校国际处协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具体负责的酉阳土家村落考察活动。当天上午,我院院长凌天清教授、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建筑系主任汪峰教授等人与外国专家举行了见面座谈会。凌院长在座谈会上致辞欢迎各位专家来访,向给位外宾详细的介绍我校的发展历史与基本情况,并对即将展开的考察活动提出宝贵的建议。会议完毕以后凌院长带领外宾参观交大校园,让外宾领略我校风采。

8日下午,在温泉博士、任鹏宇老师和学生代表姚映的陪同下各位外籍专家参观了重庆市湖广会馆、法国水师兵营等市重点历史文物建筑。在参观过程中,温泉博士向来访团队详细介绍了中国古典建筑的空间与结构特点,以及重庆近年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20165913日,温泉博士、任鹏宇老师及重庆市外事局工作人员杜彤云与鲁汶大学一行启程前往酉阳市进行考察。在此期间考察团队重点考察了何家岩花田乡、石泉苗寨、后溪恐虎溪村落与龙潭古镇。专家们通过照片与速写的形式记录了民居、祠堂的建筑构造特点与当地民众的生活方式,详细的咨询了当地建筑的材料与构造特点以及建筑的建造方式。考察期间外方高度的肯定了这些村落的美学与人文价值,并对村落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生存方式给予很高的评价。在此期间,酉阳县丁副县长及重庆市种子管理站车教授向考察团队详细的介绍了各个村落的基本情况,并解决了在各个村落间穿行时比较棘手的交通问题。

2016513日下午3时,考擦团队在明德楼308会议室举行总结会。校长唐伯明教授热情的接见了各位外宾,双方就学术交流与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总结会后,鲁汶大学一行四人在明德楼208会议室面向我建筑与城规高年级同学做了关于在城镇的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报告会。在会议过程中外方重点介绍了Bouvignes-sur-Meuse城镇的保护与复兴项目,Jean-Louis先生向各位同学讲解了旧建筑保护中应当注重的原则性问题,Jean-Pual先生具体介绍项目实施的步骤以及如何与当地居民进行良性互动,确保工程能够兼顾各方的经济利益与文化需求。报告会得到在座同学热烈的反响与欢迎,同学们随后与各位专家交换各自对建筑保护的意见。

此次中外交流活动促进了我院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学习了外国在传统村落保护、建筑学方法教学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双发达成初步协议,为未来搭建传统村落国际联合实验室搭建了平台,进一步促进我院本科学科评估和学科点申报夯实了基础。  

上一条:“酉阳古建筑保护项目”实地考察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建规学院第一期研究生“致知论坛”:论文写作&工作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