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教学创新与实践,提升线上线下教学质量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作者:关海长 点击:[]

为做好一部分学生返校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同时又兼顾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另一部分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建规学院围绕这一现实问题,开展了教研活动进行集中研讨,共谋破解之道。9月23日,学院建筑系、风景园林系和城乡规划系分别组织开展教研活动,认真学习《“创新课堂教学、推动课堂革命”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研讨了线上线下教学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解决方法,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符合建筑类专业特色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

跨越空间的阻隔,设计课实现一对一指导。学院建筑类专业有大量的设计课课程,是人才培养质量最关键的环节之一,目前线上教学很难达到班级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的效果。为了破解此难题,建筑系探索了一套经验:设计课从评图环节入手,在智慧教学软件学习通上发布一个讨论或者问卷,邀请学生对同学的设计作品进行评价,形成评价意见。然后,通过学习通抽选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这种方式激发了同学们与人分享设计创作的热情和表达的欲望,在批判与被批判的思辨过程中实现了互动交流,达到了线下教学一对一的效果。

2345截图20220923142312

理论指导实践,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新路子。风景园林系利用教研活动机会,邀请两位教师分享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经验。余俏博士以“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前沿理论”为切入点,系统分享了混合式学习的理论与方法,结合本学期所授《城市设计原理》课程,从学情分析、知识引入、教学过程、课后检验等多方面分享展示了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与做法。张俊杰博士从“现阶段的线上教学进程”和“线上教具的运用与互动方式”两个方面分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1》课程实施开展的基本情况,总结设计课程线上教学的相关经验,探讨了下一步的教学思路和改进措施。两位博士的分享为全系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345截图202209231436502345截图20220923145438

关注学生成长成才,重点把握育人的关键环节。以学生为中心,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绝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这是规划系张炜老师在分享帮扶学业困难学生的经验体会。把握学生成长的阶段性,针对不同年级、不同课程阶段性的因材施教、因人施策,突出课程思政核心地位,用思想塑造人、引领人,走进学生的心里。由于线上课程有屏幕的阻隔,很难观察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我们要活学多用智慧教学工具,巧妙的抓住每一个学生,特别关心成绩较差的特殊学生,用爱来吸引他们、感染他们、融化他们。

9月26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志、纪委书记曾祥齐、副院长林孝松和党委副书记刘振带领教学办和学工办实地检查课堂教学情况,现场了解建筑类设计课在推进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针对存在的问题召开现场会议研究,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诸如智慧教学工具故障等硬件问题立马解决;对于需要长期考虑谋划的问题,诸如设计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复制与推广等,后续召开专题会议解决。 

 

 

 

上一条:线上教学:康世磊之《中国园林史》 下一条:建规学院2022届建筑类本科毕业设计展暨毕业设计答辩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