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届建筑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答辩暨作品展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6月16日 作者:史靖塬 点击:[]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届建筑类专业本科毕业答辩工作从5月28日开始拉开帷幕,截止6月8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届建筑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答辩会暨设计作品展顺利举行。

分组推进,特色鲜明

本届毕业设计答辩包括八个大组共108名毕业生参加,22名国内外教师进行指导。具体分组包括: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组、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组、中西部建筑/艺术类院校联合毕业设计组、交通土建跨院际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城市设计组、江津中坝岛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组、江津区白沙镇旧城区城市有机更新组、永川区东部科学城首开区城市设计组等。

重仪式感,传承文化

6月8日上午9点,全体毕业生、指导教师和答辩专家在第二教学楼行筑厅参加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开幕仪式。院长董莉莉教授介绍2021届建筑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答辩的背景、分组及时间节点把控等情况。指出毕业设计答辩既是建筑类专业求学5年的成人礼,更是迈向未来职业专深之路的起跑线。作为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重要的教学环节,毕业设计是检验培养目标的落实和提高培养质量的关键阶段。本届毕业生通过多校联合、多学科综合与产学融合的协同设计,极大地增强了整体设计的系统思维,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竞争力。毕业设计不仅是围绕新工科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有效整合多学科资源的一项重要创新综合实践环节,也将成为贯彻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经之路。开幕式后,全体答辩专家和师生共同参观2021届毕业设计成果展。

校企联动,保障质量

为了严把毕业设计质量关,本届答辩邀请了建筑设计行业企业资深专家助阵。参加答辩的专家有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方翔、副总建筑师黄莺,中煤科工集团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建筑设计院副院长肖国泓,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总工办副主任苏醒,重庆市设计院徐千里工作室主任余水,重庆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分公司董事侯宝石,上海侨迈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艾维涛等。

多元协同,精彩纷呈

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组以“健康城市,数绘京张——人本视角下张家口南站周边城市及综合体设计”为主题,围绕站城协同、绿色交通等理念展开TOD综合开发项目的概念性规划与建筑设计。并在6月5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包括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11所国内知名高校加入的2021第二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答辩中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组由我校联合波兰波兹南理工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共计70名师生参加。设计组以重庆两江四岸工业遗产保护为主题,介绍了在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背景下,全球各地文化遗产如何在创造经济价值和传承文化意义之间寻找良性平衡。并从城区规划,单体建筑改造,街道空间优化等出发点,提出了不同尺度,不同类型的多元的设计建议。

中西部建筑/艺术类院校联合毕业设计组由我校与海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和云南艺术学院共6所高校组成,本届也是共同开展的第三届中西部多校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共100多名师生参与。毕业设计组以“生命、健康、发展——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绿色未来”为主题,在整个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及环境设计等多专业的协同交流与深度合作。优秀毕业设计还于6月6日参加了联合线上答辩并获好评。

师生积极参与,达到预期效果

在企业专家与学院教师组成的联合答辩委员会的有序组织下,所有组别的答辩活动均按按时高质量完成。学生们的汇报思维活跃、积极认真,教师点评频出妙语、落在实处,毕业答辩的整体氛围融洽,研讨氛围浓厚。

 

本次融“院际——校际——国际”于一体的多元化联合毕业设计答辩活动展示了建筑类专业“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效果,实现了校际、校企等资源的最优整合与共享,增强了学生的工程意识、全局意识和协作意识,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上一条:前沿微课系列讲座:武汉大学李建松教授作关于地理国情监测的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