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子斩获“2020年‘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大学生建筑和结构设计竞赛”多个奖项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作者:温泉、许可 点击:[]

 

20201030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2020年会议暨校长论坛暨建筑类大学生建筑和结构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活动由北京建筑大学和法国犹尼亚高等工程师学院联合承办,校长论坛主题为“构建‘一带一路’建筑教育共同体”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我校易志坚副校长,国际交流合作处毛明勇处长、徐厚智副处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园媛,建筑系主任温泉及许可、余俏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The Belt and RoadArchitectural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简称BRAUIC)是按照“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原则自发组织的非赢利性合作组织,201710月由北京建筑大学发起成立,目前已有包括我校在内的27个国家的64所院校加入,该联盟为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及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联盟以“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为主题,创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大学生建筑和结构设计竞赛,竞赛分为建筑设计、土木结构两个方向,分别聚焦历史城区中的未来图书馆设计及桥梁设计,共吸引了国内外18所高校、50个参赛队伍、250余名师生参与。目前,竞赛作品展正在北京建筑大学展出。  

本次论坛同时举行了联盟竞赛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建筑与城市规划学代表我校参赛的4个参赛队伍在本次竞赛中全部获奖,其中获建筑设计方向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土木结构方向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温泉、许可两位教师指导,唐佳、李雪晴、金圣悦、祁建华、唐浩五位同学共同完成的设计作品——“浮屋阅栈——承载历史与时空的滨水未来图书馆”获得建筑设计方向唯一的一等奖。论坛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杰教授对此作品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他认为“浮屋阅栈”的选址定在具有强烈地域特色的白沙古镇非常巧妙,图书馆分别设置了五根轴线通道作为不同主题的展陈空间,端部的亲水栈道打破了传统图书馆的内向性,使图书馆与环境完美交融,并且进行了各种功能空间的前沿探讨,对未来图书馆建设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浮屋阅栈”还将地方典型的建筑、地形、环境的语汇体现在建筑上,使建筑既具有未来建筑的功能与外观,又结合了地域特色,与当地和谐统一,无论是从方案构思上,还是图纸表达上都十分出色。

 

此次论坛加强了联盟高校间的师生国际交流,积极探索了建筑类专业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风采,扩大了学校对外影响。论坛结束后,易志坚副校长与获奖队伍代表合影留念,祝贺并鼓励获奖同学再接再厉。

 

上一条:我校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 下一条:喜讯:建规学院师生作品亮相2020年成都公园城市国际花园节暨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