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会议

日期:2018年09月26日 作者: 点击:[]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按照学校及学生工作部统一部署,920日下午,学院在双福校区致远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及专业负责人、学业导师、教师代表和各办公室主任,2018级辅导员、全体学生。

学院副书记徐园媛主持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第二阶段为新生入学教育

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作新生入学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2018级本科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学院将帮助大家健康成长、顺利成人、努力成才。这是学校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立德树人所秉持的办学宗旨。他介绍到:过去的十几年,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2018届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达到24.13%,成功考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遥感所,西南交通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他寄语2018级新生:内心的修炼在于独立思考的批判精神,这决定了你今后人生的发展方向和高度。一是,希望大家仰望星空、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二是,希望大家脚踏实地,抛却功利之心。三是,希望大家严于律己,磨砺品行和学风。四是,希望大家拓宽胸襟,追求美的人生境界。五是,希望大家热爱运动,练就健康体魄。致辞中,他劝诫同学们少玩手机、少打游戏、少点外卖,注意安全,努力成为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交大人。

学院院长凌天清以讲解校院发展历史为主线给新生们上了入学“第一课”。凌院长详细介绍了1951年学校建校以来一代代交大人薪火传承、砥砺前行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如今双福校区已日渐成为一所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学风优良的大学校园。随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和办学育人成果,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学校、学院办学特色和成就的同时,激励大家传承发扬“铺路石”精神,以建校历史中的历代历届优秀交大人为榜样,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为未来建功立业打下坚实基础。

教师代表何勇老师的发言,让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并希望新生珍视在大学时同学间的情谊。他说:大学四年,重要的不是翘课拿高分,不是谈恋爱做兼职。如果能在这儿,收获真挚的情感,树立人生的价值追求,培养理性的精神,掌握必要的知识和能力,这样的大学才是最好的大学,这样的大学时代你才不会有遗憾!

老生代表地科1701班李秋雨、新生代表地科1801班李薇薇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体现了新生对大学的期待以及学长学姐对新生的引导。

新生入学教育首先由党总支副书记徐园媛讲解学生管理规定,使同学们了解学校的奖励和处分制度,随后告诫同学们不要产生“上大学就轻松了”“没有补考的大学是不完整”等错误的想法,并希望刚入学的学生不要荒废大学学业,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去学习,不妄自菲薄,勇于尝试,多参加活动竞赛,珍惜现在的学习条件,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随后是学院教学办关海长主任讲解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转专业等问题。

学院何勇,魏晓老师分别做专业介绍及培养方案解读,其间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老师认真地答疑解惑,整个过程气氛轻松活跃,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的了解适应大学生活,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

附新生入学誓词:

我宣誓,我将秉承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之校训,胸怀家国、忠于人民,尊师重道、明礼诚信,勤研学业、通达古今,图强工技、求真力行,车书同轨、守正创新,甘当路石、进无止境,为振兴中华、造福人类而奋斗终身!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学院学子在“南方杯”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学科科技论文大赛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