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2018年谷雨时代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签约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8年07月26日 作者: 点击:[]

7月21日, “2018年北京谷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企签约仪式”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3所高校建筑学院院长和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在新工科背景下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工作。

 

1 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致辞

 

校企合作,签约项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面向企业征集设立的校企合作项目,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学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旨在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主要包括新工科建设、教学体系改革、示范课程、师资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联合基金等6项校企合作项目。来自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23所高校建筑类学院近40位院长或项目相关负责人,与北京谷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签订了新工科建设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两项项目协议。

 

2 与会院校领导及项目相关负责人合影

 

山城论剑,探讨交流。在专项研讨环节,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代表学校作了“建筑类专业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以学生参加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获奖为案例,介绍了学校在新工科建设、实验班改革、实践教学创新等方面的改革探索与成功经验。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立新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副主任董宇教授作新工科建设报告,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张再华主任做教学体系改革经验交流发言,昆明理工大学刘鹏教授作了示范课程建设的报告,河北工程大学副院长孟文清教授报告了实训基地建设经验等。通过建筑类人才培养与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分享,参与院校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共享进步。

 

3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作主题报告

 

4 与会院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参观我校云端CGB虚拟仿真实验室

 

据悉:今年5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的“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京开幕,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董莉莉副院长与实验室雷怡老师参会,与北京谷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产学融合协同育人达成初步意向,并在2018教育部首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请中,成功获批3个项目。我校加快新工科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适应建筑业发展急需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供新思路和新机遇

 

5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董莉莉副院长和实验室雷怡老师参加项目对接会

 

7月18—19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雷怡老师在福建福州与晨曦科技签订了“晨曦科技-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协议,并就项目落地实施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6 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雷怡老师与晨曦科技签订协同育人项目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18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建规学院教师赴云南参加第六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