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进行时】建规学院齐心协力开展教学整改工作

日期:2017年09月26日 作者: 点击:[]

作为学校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和2017年学校秋季教师干部大会的要求,建规学院全体师生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扎实开展各项教学整改工作,营造了师生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下,开学以来,学院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教职工大会、实验室专题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教学改革与管理,认真梳理“7+1”审核项目,着力强化了教学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

按照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规范的要求,学院各教学系、实验室努力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学观念,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优化课程模块设置,并查漏补缺,纠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学院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网站信息等工作基本就绪。广大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在暑期认真备课、精编教案的基础上,正集中对学期试卷、毕业实践及毕业论文进行自查。

围绕城乡规划新专业建设与发展定位,建规学院还通过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组织建筑系、规划园林系、地理系专业教师专题讨论。规划园林系主任何锦峰教授认为:城乡规划(五年制)本科专业应以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与城乡规划设计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努力建成理工融合、具有城乡交通规划与空间分析特色的品牌专业,并提出了专业建设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和建设方案。牟凤云、何勇、魏晓、陈春、周伟、张炜、罗融融、喻歆植、刘畅等老师也各抒己见,共谋发展。

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指出:新专业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以教育理念的深刻变革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要结合本科教学评估、专业认证、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等新理念,以专业认证合格评估和城乡规划学科点建设为目标导向,广泛深入调研,理清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打造专业特色,全方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现专业连对接产业链;在人才培养环节全方位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协同育人机制;加大外聘教师力度,加快专业资源库建设,发挥专业集群倍增效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积极开展创新教育和学科竞赛。为营造良好氛围,还组织编印了《建筑.城规》专刊,介绍国内外院校专业教育办学情况、教学改革先进经验和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目前全体教师热情投入到人才培养和创新教育实践工作,教风学风良好。据悉,在董莉莉、周蕙、任鹏宇等建筑类教师组建教学创新团队,将课外设计竞赛引入课内教学,在老师悉心指导下,我校学生在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喜获二等奖;“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学校也获2019年赛事承办权,提高了学校全国知名度。官冬杰教授成功当选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邓睿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地理学复合型创新性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林孝松等)获得首届全国高校GIS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大家表示,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上一条:【审核评估进行时】唐伯明校长到建规学院指导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规范审核评估教学资料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