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公开课成功举行

日期:2017年03月29日 作者:周伟 点击:[]

 案例教学接地气  内容形式更新颖  师生互动促相长  

按照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建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于2017年3月23日下午在南岸校区30102教室,成功举行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公开课。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宋宗玲、张周易、蒋宾先、邹毅松、姚阳等到场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公开课由邓睿博士和温泉博士分别担任主讲,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主持。

第一堂公开课由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邓睿博士主讲,课程名称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教学班级为地理信息科学1401班。邓老师围绕“图像彩色合成和图像拉伸”章节内容展开讲解,介绍了图像色彩分类,并深入讲解图像拉伸的各种方法及结果对比等重点内容。她以精美的教学课件结合板书,进行了图文并茂且深入浅出的讲解,全程以从容、严谨求实的教学态度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其间的师生互动环节启发了学生积极思考,并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感。

第二堂公开课由建筑系温泉博士主讲,课程名称为《中国近现代建筑史》,教学班级为建筑学1401和1402班。温老师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章节内容展开了讲解,以视频、音频并结合板书课件等多种教学手段进行课堂讲解。与学生互动非常活跃,并以大量实际案例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同时,温老师较强的亲和力,在很大程度上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两堂公开课后,任课老师分别从专业认知角度,对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等进行了教学反思。同时,各专业教学系教师对授课老师课堂教学进行了交流评价。建筑系主任汪峰教授发表了自己对于传统授课的看法和对课程改革的建议;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主任何勇副教授对两位任课老师的课堂组织和讲解模式进行了详细点评,希望更好地突出教学重点;此后,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黄海副教授、城乡规划与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周蕙老师,对学院教学公开课的开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随后,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用“案例教学引人入胜,内容新颖形式时尚,师生交流互动频频 ”来总结本次教学公开课,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同时对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公开课提出了要求。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教学公开课对青年教师的示范作用,营造教师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的良好氛围,同时强调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对于学科评估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就公开课促进教师间的交流、学习与借鉴的积极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立德树人,以优良的教风学风,加强课堂管理,落实学校和教务处要求。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实施案例教学,开拓学生视野,关注学生学习状况,答疑解惑,提高教学效果。三是,科学安排教学组织,高度重视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提高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四是,投入更多精力,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上一条:我院2015级建筑类专业分流宣传动员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2016级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