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智能、面向未来——建规学院举办前沿微课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作者:史靖塬 刘亚南 点击:[]

为了开拓学生视野,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和动态,学院邀请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重庆大学喻伟教授和重庆筑信云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峰高级工程师为建筑学、风景园林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同学分别开设了“健康建筑”、“建筑产业化”等两门前沿微课。分别于11月19日和12月16日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

第十一周(11月19日)的“健康建筑”前沿微课由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重庆大学喻伟教授,与学院刘亚南博士共同开设。喻伟教授以“建筑深层次发展-健康建筑技术及应用”为题,围绕“健康建筑的背景与需求”,“健康建筑的概念”,“国外包含健康建筑要素的相关标准”,“我国包含健康要素的相关标准”,“健康建筑技术体系”和“健康建筑相关未来工作展望”等内容,对健康建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喻伟教授指出,健康建筑体系指标应包括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和提高与创新。然后以污染源、污染物浓度、净化、声、光、热、人体工学等为例,结合工程案例,分别对以上要素在建筑设计中的落地进行了讲解。最后,喻教授指出,健康建筑未来的研究方向需要更加注重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关注行业整合、学科整合和专业整合。

图1  喻伟教授专题报告

第十五周(12月17日)的“建筑产业化”前沿微课由重庆筑信云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峰高级工程师与学院史靖塬博士共同开设。王君峰高级工程师以“建筑化产业及其应用——装配式建筑”为题,依次介绍了建筑产业化背景与现状、装配式建筑的前世今生、装配式建筑规范及行业标准、装配式项目案例成果展示等内容。王君峰高级工程师同步介绍了国内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与重庆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细则,并强调了建筑产业化中的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等特征,如BIM在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与管理等流程中的重要性。最后,展示了一系列装配式建筑施工动画视频,直观呈现了叠合板底板支撑布置、标高调整检查、吊装与编号确认、吊具安装、构件吊运与落位等流程。课后同学们提出装配式建筑的未来发展及有效学习方式等问题,王君峰高级工程师分别予以了解答。

图2  王君峰高级工程师专题报告

两场微课共有来自2020级建筑学、风景园林与城乡规划专业同学200余人次积极参与,并获得一致好评。微课讲座帮助同学们拓宽了视野,深刻理解到“健康建筑”、“建筑产业化”的战略意义和实现路径,对深入思考城乡人居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上一条:喜讯:我校教师团队在2022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疫相遇,爱同行”——建规学院成功举办九型人格漫画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