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青年担当 贡献青春力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动专业课程,服务地方建设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作者:张俊杰、罗融融 点击:[]

自今年1月起,为贯彻落实沙坪坝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汇聚青年力量助推四个“示范区”建设,让“群众家门口的风景”可望可及,打造温暖柔软时尚的青春之城,重庆市沙坪坝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重庆市沙坪坝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共青团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员会联合主办了“沙坪坝区城市微更新青年设计改造大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等13所地方高校的109个团队参加。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接到赛事邀请后,寒假期间即启动了教学研讨、场地比选等工作,最终选定并对接了梨泉社区工业园81号、山洞街道老菜场等12个改造点位,选拔61位风景园林、建筑学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组成25支队伍参赛。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贯通本科生《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环境心理学》课程与研究生《城市更新与可持续发展》课程,打通设计课与理论课的壁垒,以旧城更新中突出的人群利益诉求、复杂的场地现状条件等真实问题为导向,以真实项目驱动课程教学。教师团队带领学生深入社区,对场地中各要素的布局、内容、尺寸和材料进行实地测绘与记录。通过参与意见征集会,与业主单位、居民、商户经营者等主体深入沟通,倾听各方声音、了解多方诉求。师生利用课上课下时间、线上线下平台反复推演、“打磨”方案,在尊重沙坪坝区特有的人文历史与居民原有的生活秩序基础上,创造出了具有影响力、归属感和地域文化特色的设计作品。

最终,经由行业专家、业主单位、居民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我校学子共计获得4个金奖、7个银奖和8个铜奖,斩获近半数奖项,其中金奖作品《榕筑云蔚 万物新生》获得了大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6月22日举办的“沙坪坝区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我校学生作为大赛获奖选手代表上台领奖。张俊杰、罗融融、史靖塬、余俏、丛慧芳五位老师也因出色的指导工作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通过本次课程教学,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引导学生自发成为人民城市的“建造师”和文化传承的“践行者”。金奖获得者、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曾沁同学表示“通过调研了解了使用者的诉求,改变了以往主观的设计视角,也真正理解了‘以人为本’的含义”。金奖获得者、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李文杉同学提到“以专业所学下‘绣花功夫’,通过参赛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意识到了职业责任之所在”。接下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继续对接社会需求,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创设“城乡实践育人大课堂”,引导学生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一条:建规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凝心并进,朋辈同馨”主题培训 下一条:前沿微课系列讲座:生态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