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一流课程,推动“课堂革命年”建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教研活动集中学习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作者:关海长 点击:[]

 

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课程建设与改革为抓手,不断推进“课堂革命年”建设。2022年5月13日,学院结合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安排,举办了一场课程建设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分别邀请建筑系史靖塬老师、风景园林赖小红老师和实验教学中心雷怡老师分享重庆市市级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的经验和体会。教研活动由教学办主任关海长主持,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训。

建筑系副主任史靖塬副教授、博士首先以《建筑-环境-城市认知实习》课程为例介绍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经验,从建设原则和导向,基本目标,课程发展的阶段性把握,重点问题的归纳总结逐一展开,针对如何实现从基础到高阶的转化,达到“两性一度”,实现五育并举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行了课程设计。史老师以2019年温泉老师带队指导完成的长江画卷举例,强调课程设计中要引导学生处理好分工与合作、全局与一域的关系。课程建设离不开团队的集思广益、需要团队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撑,形成合力。

风景园林赖小红博士和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雷怡老师分别以《山地住区海绵城市景观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全息虚拟仿真技术轨道交通建筑设计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的经验体会。指出虚拟仿真课程在建设中要体现能实不需、满足本科、创新共享应用,要将传统的手绘和计算机辅助,用虚拟仿真的数字化形式系统地展示出来,要让学生有体验感。同时也强调了在开放建设过程中要注重的一些关键问题。

三位老师的仔细讲解和无私分享,让全体教师充分的了解了社会实践课程和虚拟仿真课程建设中课程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丰富课程内容、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增加课堂趣味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举措,创新以实践为前提,通过知识的累积循环、深入思考和勇于尝试而形成,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借鉴、恰当植入,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课程建设质量。

随后,本次青教赛校赛一等奖获得者刘亚南和张灵艺、二等奖获得者康世磊三位博士分享比赛经验和体会,一致认为熟能生巧和不断创新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和条件,学院给予参赛者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热情无私的技能指导是决胜的关键。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种精诚团结、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的合作精神和钻研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

教学副院长林孝松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标,接下来教学工作要继续巩固成绩,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取得更好的成绩。林院长还强调了近期工作的注意事项。

上一条:建规学院“携手共进,心心相约”心理团辅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建规学院教师作品参展第八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