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微课系列讲座:城市综合管廊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作者:刘亚南 点击:[]

2022年4月29日和5月5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第二教学楼20501举办了“城市综合管廊”前沿微课系列讲座,邀请了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教授、重庆市优秀青年设计师、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重庆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敖良根,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国七十周年全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创新领军人才、原重庆市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吕波,分别进行了题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和”重庆市城市综合管廊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建筑系教师刘亚南博士主持。

9002692922a761d9bed32023defc186

敖良根教授专题报告现场

敖良根教授在此次报告中围绕“综合管廊综述”“综合管廊相关政策”“综合管廊建设情况”“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管廊相关设计、研究”“综合管廊总体工艺设计”等六个方面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进行了细致讲解。敖良根教授从1832年法国巴黎霍乱爆发修建地下水道讲起,讲授了管廊的发展历程。敖教授谈到,重庆市综合管廊建设在十三五建设中初见成效,包括规划体系基本建立,配套制度逐步完善,技术标准渐成体系, 管廊建设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初见雏形。同时,敖教授也指出,重庆市综合管廊建设仍面临一些问题,包括综合管廊建设与城市发展尚不匹配,综合管廊系统化建设存在短板,综合管廊运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综合管廊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市场配置资源活力有待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敖教授指出重庆市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实行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全面推进综合管廊体系化建设;加强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加强统筹管理,建立完善保障体系;创新机制方法,激发市场配置资源活力。

IMG_256

吕波教授专题报告现场

吕波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围绕“政策文件”“组织架构”“配套政策”“规划编制”和“管廊建设”等五个方面对重庆市城市综合管廊实践进行了细致讲解。吕波教授结合自己的工程实践,详细介绍了重庆市通江大道北段综合管廊工程,该工程是全国第三条综合管廊,建设地点位于重庆市茶园新区通江大道,建设长度5.4km,入廊管线包含电力、通信、给水和雨水。另外,吕教授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廊建设技术规程》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吕波教授也谈到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提出了构建智能平台,网链指挥城市,从而实现智慧化、一体化、信息化、可视化和自动化。

专题讲座中,敖良根教授和吕波教授也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畅谈工作经验体会。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城市综合管廊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更加深入地思考城市综合管廊设计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启发作用。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在2021年重庆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建规学院团委荣获“市五四红旗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