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建高水平教练团队,牵推高质量课程建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一次教研活动

日期:2022年03月23日 作者:关海长 点击:[]

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突出课堂创新为动力,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有计划有举措的稳步推进“课堂革命年”。2022年3月18日,学院结合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安排,举办了一场课程建设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分别邀请罗融融老师和姚阳教授作专题辅导。活动由教学办主任关海长主持,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训。

专题辅导开始前,学院副院长林孝松教授说明了此次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教研活动变革由来及重要意义,同时传达了近期本科教学重点需要关注的四点要求。

 

风景园林系副主任罗融融老师以《交通景观概论》为例,分享了在线课程教学与建设经验,以为什么要建在线课程?什么是在线课程?如何建好在线课程为逻辑主线,重点从教学内容挖掘与呈现、教学活动组织与实施、教学成效考核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罗老师从宏观构建出发,逐一落脚到微观细节,思路清晰明确,娓娓道来,如沐春风。

风景园林系专业负责人姚阳教授以《基于OBE理念的在线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分享了课程教学与建设体会。从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在线教学的问题与难点和基于OBE理念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等方面展开,紧紧围绕“产出导向”、“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构建课程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巧妙使用超星等信息化技术将课前、课中和课后融合,实现课程教学前期、期中和后期之间多阶段多形式多层次的有效联动,促进课程整体表现效果。姚老师善于思考,勇于借鉴游戏软件引人入胜的技法,嫁接到自身课程设计,并付诸于课堂教学实践,赢得了大家拍手叫绝。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对于课堂教学与建设有了较为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学会了开展课程教学的基本技巧,掌握了提升课程建设质量的有效途径。接下来,学院还将按照院长董莉莉教授的指示要求,围绕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线下课程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等专题展开特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全院教师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的能力,形成高水平教学团队,培养高质量的大学本科毕业生。

上一条:走出寝室走进操场、文明精神野蛮体魄——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晨跑团首跑 下一条:谋定后动 多措并举——重庆交通大学2022届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调研环节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