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三大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作者:温泉、魏晓 点击:[]

2016年以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国内外建筑类高校开展了跨国际、跨校际联合毕业设计。经过4年的实践探索,联合毕业设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进了设计课程的教学改革,提高了毕业设计的教学水平,拓宽了师生的专业视野。今年的联合设计虽然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但建规学院缜密组织,于近期先后圆满完成了三场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

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

415日下午,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主办的2020年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如期举行。来自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建筑院校的六十余名师生云端相聚,就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的阶段性成果开展充分交流。本次中期答辩借助ZOOM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六所高校共四十六名同学分为十个小组,于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两个会场分别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青娟教授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担任主持人。

我校交通联合毕业设计小组通过组内汇报、校内答辩,选拔了《基于客流导向的成都地铁川师大站TOD综合开发项目概念性规划与建筑设计》(何屹东、杨天瑞、杨欣、骆静)、《基于城市慢行系统的成都地铁川师大站TOD综合开发项目概念性规划与建筑设计》(李宗骏、张津菁、李白娟、张榆儒)两组同学参加答辩。各校老师充分肯定了我校同学的前期工作,认为方案概念具有独特的创意性,基础资料的分析与策略的推演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逻辑性,阶段性成果丰富完整,并指出了方案目前尚存在的问题及调整的方向与方法。

中比国际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

410日,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开展的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在线上举行。由史靖塬、许可和余俏3位老师带领的19名建筑学本科生,同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Christin Fountaine教授、Houde Roelle教授和Jean-louis教授所带领的9名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毕业设计成果交流。在经历了去年8月三洲四校近百名师生在布鲁塞尔的实地联合考察、专家讲堂与学术交流、城市游学和后期毕业设计等阶段后,本次联合毕业设计分为两个课题:一是以“比利时自由大学校区火车站城市更新设计”为主题,旨在检验学生对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相关设计能力,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城市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二是双方多年进行的“酉阳历史城镇与传统村落保护更新”。答辩分为个人陈述、作品展示及提问环节,两国学子自如地展现了各自的才华,答辩组专家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我校学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运用Revit模型、demo渲染等表现技术,以及动画、实体模型等多样手段,以多样的视角审视基地并做出了深刻且创新的设计和思考,精彩的表现最终赢得了外国专家的赞誉。

 

西部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

411日,由建规学院主办的“西部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在线上举行。郭新、温泉、顾韩、姚阳4位老师带领20名建筑学、风景园林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与贵州民族大学、四川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海南大学等5所高校共计80余名师生,共同开展以绿色、安全、健康——新形势下的城乡空间为主题的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本次毕业设计的选题,针对疫情所引发的对人居环境规划设计的新一轮思考,引导学生们作为担负人居环境建设的专业人士,在人居环境规划与建设中进行完善。参与答辩的同学以严谨、认真的态度精心准备,用多样的展现形式、流利自信的表达阐述了选题意义、设计框架、设计思想等。有的针对城市住区更新中亟待提升的交通、公共活动、养老服务、智慧服务及生态维护等功能提升与改造,有的关注于健康视角下城市绿色开放空间的规划设计,有的从乡村生态智慧中实现乡村弹性、渐进式的保护、更新和发展。中期答辩委员会秉持严肃、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各校同学前期的毕设工作进行严格地考察和评判。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在一次次点对点的师生交流过程中实现了跨校指导,丰富了学生视野,提高了设计水平。

本次联合毕设中期答辩成效显著,指导教师对各校学生的设计方向有了总体的把控,同时深化了学生对于设计概念的理解。通过参加校际联合毕业设计,我校学生初步掌握了与其他专业的沟通配合的环节和方法,提高了团队协作意识;指导教师教师加深了对相关专业的认知,也收获了对建筑教育及其教学改革的新启发。毕业设计是建筑学专业五年专业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校际联合毕业设计改变了目前教学和设计的线型工作模式,打破了各高校各专业间的壁垒,使各高校各专业参与者都能在信息共享平台上协同工作,从而建立起多角度思维、整体化评价的概念。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举办线上教学示范课 下一条:打好最后一仗——建规学院建筑类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有序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