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最后一仗——建规学院建筑类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有序开展

日期:2020年04月13日 作者:温泉 点击:[]

毕业设计是高等教育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疫情期间坚持开展跨国际、跨校际、跨院际多元协同的毕业设计改革与实践,在毕业设计中间环节组织开展了线上中期答辩。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由153名建筑学和风景园林专业的毕业生参加, 21名国内外教师进行指导,分为八个课题大组共18个毕业设计组,其中五个毕业设计课题大组的中期答辩于410日下午在线开展。

选题丰富,多元协同

本次毕业设计课题大组选题经过了学院教师的精心组织策划。一方面,继续联合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开展了一年一度的交通土建跨院际综合毕业设计——“基于大工程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设计”;另一方面,依托近年搭建的“BIM+创新设计实验班,开展了基于BIM应用的度假酒店建筑设计,在巩固和锻炼学生本科阶段的基础知识和工作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信息化、数字化的创新意识;除此之外,毕业设计课题还包括新城区与度假区城市设计、高校教育建筑规划设计、景观规划与环境更新等。课题组指导老师由国内高校教育管理者及专业学科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技术负责人、国外高校学者等组成,具有丰富的一线教育教学与工程实践经验,有效保障了毕业设计的全面性与多元化。

线上答辩,紧凑高效

此次中期答辩是对学生毕业设计前期工作的一个检查,组成答辩委员会的教师采取混编形式,汇聚了建筑、园林、规划等不同专业的教师及设计院专家,指导老师回避,以期通过联合指导,达成在不同教学传统和思维方式交互的氛围下,完善设计创作思维的目的。答辩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每组同学完成10-12分钟的汇报后,评委老师逐一点评和提问,同学和老师通过空中连线,实时进行指导。各组答辩结束后,参与答辩的全体师生完成了别开生面的在线合影。

教学围观,开放评图

本次中期答辩利用互联网平台腾讯会议不受地域限制的优势,面向中低年级开放。据统计,除毕业班师生外,还有76名中低年级的学生观摩了五个会议组的答辩。答辩线上会议室除了设置主持人控制答辩整体进度外,还邀请了联席主持人,特别面向“教学围观”的学弟学妹们展开线上讨论,让低年级学生亲身感受毕业设计的基本程序,学习学长在设计理念阐述、文本表达等方面的经验。这一方法传承了建规学院高低年级“传帮带”的传统,增进了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为更好更快地适应将来毕业设计提供积极引领和示范作用。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建规学院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互联网平台,寻找到一条基于技术变革和融合发展的教育生态优化道路。通过具有高效、即时、异地、互动、共享特征的新型教学手段,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特殊时期特殊要求,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条:建规学院三大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下一条:以歌致敬,以爱抗“疫”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