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抗疫“不停研”,一直在路上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作者:彭莹 点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面对重重困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教师却一如既往,没有停下科研的步伐。

林孝松教授被学校选派到奉节县义和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已一年有余。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林孝松教授除了打好义和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外,还积极结合自身优势为“打造不走的工作队”走好前期谋划,先后制定完成了《义和村村务公开手册》、《党务工作手册和政务工作手册》,建立了脱贫攻坚指挥所每周工作例会制和每月“三委一队”联席会议制,建立了工作责任负面清单约谈和工作完成考核机制;结合专业优势,规划并制定了全村村社级道路沿线地质灾害分区及防治措施,目前正在开展奉节县贫困村空间分布及交通可达性和乡村类型识别与振兴路径的研究,为奉节县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奠定基础。

1义和村脱贫攻坚指挥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工作

2冒雨查看村社道路边坡垮塌点确定疏通与防治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世界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和城乡规划提出重大挑战。面对这一挑战,陈春教授撰写了《社区建成环境对呼吸健康的影响研究》一文,研究社区建成环境与呼吸健康的关系,提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公共开敞空间体系、以及提升公共卫生医疗设施质量与社区治理水平等方面的规划建议。该文已被中文核心期刊《规划师》录用。据悉,她还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中心的约稿,正在撰写大城市传染病防控相关的研究论文。

同时,陈春教授继续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子课题的研究工作,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与项目组成员进行项目讨论,推动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3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课题组在线研讨

除此之外,陈春教授还参加了同济大学-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在线培训,学习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相关理论和技术前沿。

4参加同济大学-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在线培训

牟凤云教授和周伟副教授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指导学生共提交8份作品,其中6份作品网评成绩在80分以上。315-323日,牟凤云教授担任网络评审专家组长对大学组和研究生组的科技创意类比赛作品进行了评审。我校有两组作品和西南赛区其他高校的10组学生参加了视频答辩,角逐全国赛区总决赛的一二三等奖。

5指导学生参加“北斗杯”西南赛区视频答辩

张用川博士开展了“浑善达克沙地治理决策支持系统”的在线软件评测工作,利用企业微信线上会同项目参与方和第三方测试机构,顺利完成软件系统上线评测。

6参加“浑善达克沙地治理决策支持系统”在线软件评测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地理系的教师在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坚定的信念:抗疫“不停研”,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南赛区)视频答辩会在线上进行 下一条:社科联动同心战“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社科普及基地抗疫有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