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在线平台,助设计指导——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开题答辩

日期:2020年03月16日 作者:史靖源 点击:[]

毕业设计是培养大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背景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了确保毕业设计质量,积极运用腾讯会议(课堂)、QQ群等多平台开展在线指导,探索“汇报-诊断-问答-记录”四位一体的远程在线指导方式,克服了“学生散、组别多、合作广、选题异”等现实难题。截止313日,2015级建筑学专业和风景园林专业共153名毕业生已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开题工作。

1  学生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展示

跨越空间约束,远程指导确保质量

本次毕业设计的开题答辩包括中外联合设计组、交通特色高校组、西部联合设计组、土木建筑类综合设计组以及乡村振兴自选课题设计组等,考虑到线上人数较多,且各组的背景不同,学院采取分组答辩的方式进行。答辩主要分为个人陈述与开题报告展示、教师点评与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等环节,教师们围绕选题的现实意义、国内外文献综述的契合度、落在实际项目基础上的重点难点分析、技术路线和进度计划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要求学生认真记录并及时修改报告。

2  交通类六所高校联合在线开题(建筑学专业2015级毕业生何忔东分屏)

师生携手配合,共克时艰推进开题

指导教师余俏认为,线上开题虽然是新冠疫情影响下的被动选择,但经过指导教师们的精心安排和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开题答辩效果不输于传统线下开题。线上开题过程中,师生依托网络平台依次有序报告和点评,使操作更便捷、效率更高,全过程更公开公正。此外,通过录屏方式还可以留存会议视频,以供教学监督和学生回顾。

建筑类专业1501班郭桂娟同学说:“今年我们的毕业设计有点与众不同,这是一次没有实地调研的设计踩点,是一次没有与指导老师面对面交流的设计研讨,是一次一百多号人共同参与的网络连线……尽管不能相见,但是每一位教师都能在线上积极进行互动指导。这一次,手机不再是隔离情感的东西,而是变成了为我们毕业生答疑解惑的关键工具。”建筑类专业1503班学生王鸿都说:“因为毕设的难度本身就比课程设计大,再加上这次不能返校,起初我真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好在这次线上开题答辩为我解除了顾虑!通过老师们的分屏评讲,我终于明确了本次毕设的主方向并有了更深理解。线上毕业设计开题答辩使我受益匪浅。”

3  毕业设计前期成果展示

上一条:行业专家进课堂:记建规学院抗疫期间的几次特殊毕业设计指导 下一条:践行校企合作,创新在线教育——建规学院探索实践型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