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校企合作,创新在线教育——建规学院探索实践型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作者:关海长 点击:[]

 

日前,针对建筑类专业2018级课程《建筑与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操作性强的特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重庆筑信云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打造“筑学慧”教育系统平台,为应用BIM技术软件实践操作展开线上教学与训练、跟踪与评价等提供服务,解决了常用的MOOC和学习通等远程教育平台无法检查学生实操效果的难题,是学院应对新冠疫情,积极探索实践型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的一次勇敢尝试。

 

1  “筑信慧”教学系统界面

落实在线教学要求,引进企业优质资源——为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在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校企联合,共同建设开发线上教学资源和平台,探索实践型教育教学改革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两周以来,近150名学生在“筑学慧”教育系统平台上开展在线学习与实操,课堂教学运行正常且效果显著。

学院与重庆筑信云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建筑信息模型建模基础》课程,完成了理论知识、课后习题库、教学视频、实操过程等功能模块设计。线上教学时,可以直接启用为学生进行授课;学生可以通过课程自带的习题,开展实践操作,系统能自动记录学生应用软件开展建筑设计的轨迹,从而直观地反应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

 

2  教师可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

助学平台功能全面,师生体验更加真实——“筑学慧”教育平台是面向工程建设行业设计的教学系统,主要包括教学管理系统、课程制作系统、实操评测系统三大模块,提供了一套以嵌入式BIM实操课程为中心,集课程资源建设、考试资源建设、课程建设、基于教学和学习大数据于一体的BIM人才培养解决方案。该系统除了具备常规的多媒体远程教学功能外,还创新性融入BIM实操成果评价功能。理论知识学习完成后,可以通过与BIM软件深度结合的实操评测系统对学生实操的成果进行评价,系统自动给出实操的成果分数,教师能够直观了解学生对于BIM实践操作的水平,学生能够了解自己实践操作的能力。由于二年级学生还未系统性地学习建筑专业知识,因此在教授相关专业课程时会存在认知困难。“筑学慧”系统中集成BIM模型显示功能,可随时查询课程中集成的三维模型,增加学生对于建筑工程体系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提升教学效果。

任课教师任鹏宇老师认为,“筑学慧”教学平台以学校在线课程《AutodeskRevit应用入门》为基础,覆盖了Autodesk Revit操作、建筑结构专业图纸阅读、BIM工程项目实践等多个方面,课程设置非常细致。相对于传统的课程体系,该平台能够提供更为贴近项目实战的学习环境,学生通过实操软件,将初步具备在BIM工作环境下跨专业项目实践的能力。同时,平台对学生的图形化管理更加便捷和直观,教师可以通过课程平台设置课程进度节点和课后练习题来检测学生的学习状况。

建筑类专业1801班罗义明同学经过两周体验后说:“筑信慧”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的功能,它的创新之处在于可以下载插件完成实操作业,其他平台很难实现。而且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学习资料、较为完善的单元测试以及考试系统,在课程主页可以很直观地看出章节完成状况以及学生的成绩情况,非常的人性化。1802班李勇杰同学说,“筑信慧”助学平台界面简洁,课程以及任务分门别类非常规整、清晰。该平台使用便捷,可以随时随地学习,问题快速反馈,任务高效传达。

 

3  《建筑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详情

通过本次校企合作,建规学院探索出了一条建筑教学领域特别是实践教学领域的新路径。“筑学慧”先进的信息化教育平台为未来跨校区乃至跨校际教学、进行实践教学成果评价等提供了新的模式与方法。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深度加强校企合作,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进一步推进建筑类专业的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上一条:借在线平台,助设计指导——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开题答辩 下一条:建规学院师生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