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于城市规划学院“三下乡”走进潼南 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作者: 点击:[]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需要关怀、最需要帮助的一部分。2018714日,为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德感,更为给乡下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孤寂的世界带去一丝温暖,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团来到了重庆市潼南区花岩镇,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拜访了留守儿童吴柯言和空巢老人吴素芳的家里。

破瓦颓垣中的守望

经过一路的颠簸,志愿者们到达了吴奶奶家里。夏日的午后,明亮的阳光下是漆黑的房屋,破漏的砖瓦,蹲坐在屋内的佝偻的身影,让人心疼。面对志愿者的到来,她慈祥又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屋坐下。老人独自在家中,只吃点白粥,嘴上说是上了年纪其他东西吃不动,但也能感受到生活的窘迫。志愿者把梨削成细小状,加入白粥中,给老人添加这一点甜味。

在交流中得知,吴奶奶育有一男一女,都远在外地,老伴前年去世了,孩子们在外成家后却也鲜有回来看望老人。奶奶的言词中,多的是对儿媳妇的抱怨,儿子曾经把奶奶接过去住过一段时间,可是却遭到儿媳妇的百般嫌弃,连电话都舍不得让她打一个,当年她就这样委屈气愤地回来了。清官都难断家务事,我们更无法明白她们之间的矛盾,只能看到眼前年迈孤独的奶奶,生活得十分艰难。在政策上,她子女有成,不能算贫困户,得不到更好的政策照顾;在亲情上,她没法主动联系孩子,只能等待;老伴去世后,她变得无依无靠,只有一点低保收入维持生活。

不过好在村干部们还对她有所照顾,会不时前来看望,提供一些米粮和关心。奶奶虽然连自己去赶集都会忘了回家,但是干部们什么时候给她送了东西,她都一五一十地记得清清楚楚。奶奶拉着志愿者们的手,泪眼汪汪的地说到:感谢国家和干部们能记得我,能给这些帮助。也感谢你们这些孩子能来陪陪我,一个人太孤独了,太难受了。

停留的时间总是有限的,但是奶奶带给我们的震撼和心疼却长留于心中。谁家都有老人,老人为年轻一辈贡献了自己一生,如若在风烛残年之际还得不到应有的照顾,那完全是社会的冷血和人性的泯灭。人人都会变老,关爱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你我的明天。

志愿者们拜访吴奶奶

向日葵般成长的梦

吴柯言,一名8岁的小男孩,家里只有奶奶在照顾他。开始面对志愿者们突然的拜访还有些抵触。志愿者们耐心地敲打他的心扉,从他喜欢看的动画片聊到学校生活,再到兴趣爱好,还教怎样使用相机,慢慢地拉近小朋友与志愿者之间的距离。柯言也渐渐主动和志愿者们交流起来,不再那么拘谨,展现着孩童的天真顽皮。

         志愿者们与柯岩交流        

在屋外,志愿者问道柯言小朋友会不会画画,柯言说不会,于是志愿者就利用最原始的树枝和泥土给小朋友上了一堂简短的美术课。在讲解美术知识的同时,志愿者还开导小朋友,让他自己以后自己一个人没事做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的梦想,或是最近发生的事情用画画来把它记录下来,不要自己一个人闷在家里看电视。

回到房间内,志愿者们一边指导柯言如何写好汉字,一边咨询奶奶柯言的情况。从奶奶那里得知:柯言小时候意外烫伤,窘迫的家境也无法承担高昂的医药费,他爸爸救子心切一时选择了错误的道路便遭遇了牢狱之灾;而母亲也因承担不起这种种打击而离家而去。奶奶讲到柯言在学校经常遭到其他同学的欺负时,泪水突然翻涌,因为他跟奶奶说:同学们都有爸爸妈妈,而我没有,我也不敢去欺负他们。柯言真的是一个秉持着善良友好之心的孩子,让人心疼不已。

一旁的柯言听到奶奶和志愿者的谈话,突然跑过来说以后我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有爱的人,为祖国做贡献!少年的头仰得高高的,说话的眼睛亮亮的。就像我们来时看到的一株路边的向日葵,生长于夹缝之中,却不放弃地追寻着阳光,终会硕果累累。

在不舍中,志愿者们结束了拜访,带走了热闹,留下了祝愿和慰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是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大弱势群体,无论是在心理健康还是物质水平上,他们都需要关怀、需要帮助。现在在社会和谐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背景下,他们的问题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重视,包括政策上的扶持和社会力量的援助。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愿天下老人都能长命百岁、老有所依,天下儿童都能在父母的关怀下健康成长。

华龙网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7/26/content_44690074.htm

 

上一条:“规划明,众力凝,共奋进,乡村兴”——我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奉节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试点工作 下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2018年谷雨时代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签约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