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士谋研究员来院讲学:“行胜于言,实践出真知”

日期:2018年05月21日 作者:2015级地规 王涵 点击:[]

      2018515日下午15点,受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姚士谋研究员在我校第二教学楼20409教室进行了题为“国外城市经济考察与新时代我国城镇化发展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主持,学院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系全体教师、地理学硕士研究生,以及2014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两个专业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参加。

姚士谋研究员凭借着多年在国内外各国各城市的实地考察经验,以丰富且典型的案例为辅,从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状况切入本次报告的主题,深入探讨了在此背景下,我国城镇发展与问题以及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几个关键问题。

在实际案例分析中,姚士谋研究员证实了城市是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城市化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巨型城市群与经济发达区域的城市地带逐渐崛起,而我国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辐射东南亚重要试点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对于我国城镇发展中的问题,姚士谋研究员谈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且我国的城镇化、生存空间、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都是比较脆弱的。正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城市群将推动我国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以及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姚士谋研究员以“迪拜现代化城市建设”与法国阿尔萨花园式小城镇等实例分析,结合具体建议与措施论述了我国应“如何走上新型城镇化的创新之路”、如何构建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模式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以及如何充分认识我国城镇化本身的发展规律等我国新型城镇化所遇的四个关键问题。

在答疑环节,姚士谋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援引真实案例,基于现象本身,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将晦涩的知识具象化,循循善诱,为同学们启发了新的思路。在实地调研的结果上,姚士谋研究员对现象与规律的分析与阐述更为细致妥帖,也让在座的师生真切感受到这一道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探索事物真实现象与规律的唯一途径。

正如鲁迅所言一碗酸辣汤,耳闻口讲的,总不如亲自呷一口的明白,姚士谋研究员自改革开放以来,出国考察30多个国家的自然风光、城市发展与社会民情概况,才会有对于城市规划与城市群研究的“真知灼见”,才得以结合中国城市发展的实际,探索城市群发展的规律、空间分布和发展趋势,得以“开创了中国城市群研究的先河,填补了国内这方面研究领域的空白。”

“远穷僻壤之产,险探麓之华”是赞颂李时珍为追求知识的准确性而用于探索,迎难而上的韧劲,姚士谋研究员也将此番道理传递给了在场的各位老师与同学,殷切期望在座师生能在探索问题本身与发展规律上,勇于实践,用行动说话,在实践中发现真知。

此次学术讲座持续了近3个小时,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句号;姚老师的倾情讲学使得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同时也为我院研究生及本科学子日后的学习与研究带来了新的启示和指导。

 

上一条: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与我校签署联合教学框架协议 下一条:学院召开党员大会 选举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