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接受合格评估

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作者:周伟,林孝松等 点击:[]

2017122日,学校邀请由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组长)、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苏维词教授和西南大学周廷刚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重庆交通大学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合格评估。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负责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体院领导、学科带头人、系正副主任、实验室主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评估会。研究生院院长韩西教授和评估专家组组长刘耀林教授分阶段主持了评估会议。

黄承锋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表示此次评估会是对学校地理学学位授权点的一次权威“诊断”,更是促进学校优化学科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难得机遇。他希望评估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位点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学位点自身建设,拓展地理学学科新的增长点,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评估专家现场考察                             评估专家与师生座谈

会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作了“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题汇报,全面总结分析了地理学学位点建设情况。专家组分组进行现场实地考察、查阅支撑资料、师生交流座谈,并在专家组成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面审查评估。

专家认为重庆交通大学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标明确,培养方向定位合理,特色较鲜明;学位点拥有较雄厚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体系、实验室条件等符合学科规范标准与要求,并在教学实践中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效果良好;学位点拥有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和实践实习基地,科研成果较为丰厚;学位点研究生奖助学金资助面广,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质量监控措施到位,研究生就业质量高,社会声誉好。专家组评估专家一致认为,重庆交通大学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规范,特色鲜明,优势较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高,达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评估结论为合格。

评估专家反馈意见

专家组还对今后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强化“交通+地理”特色,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扩大教师队伍和研究生培养规模,为尽快建设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打下坚实基础,带动学校其他相关学科的发展与提升

此次学科评估在学校党政及研究生院的领导下,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扎实工作,达到了凝聚人心、开拓思路、明确方向、砥砺奋进的良好效果,对加快地理学学科的发展必将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李秀彬研究员:“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之中国山区耕地边际化问题 下一条:学院召开2017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