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参加中国地理学会(西南片区)2017年学术年会

日期:2017年10月11日 作者: 点击:[]

2017923-24日,由中国地理学会西南代表处主办,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重庆地理学学会、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中国地理学会(西南片区)2017年学术年会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安徽、江苏、福建、广东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会议。学院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作为大会组委会成员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同时陈春副教授也为此次会议的开展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学院共安排10名教师和近3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大会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地理科学院院长、重庆地理学学会理事长杨庆媛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忠民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分别代表西南大学和中国地理学会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UNEP世界岩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袁道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崔鹏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年会以“山区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会议期间,中科院院士袁道先教授、中科院院士崔鹏研究员、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中科院南京分院佘之祥教授、中山大学许学强教授等12位专家,先后就“中国岩溶特点和地质公园保护”、“一带一路与减灾”、“地理信息应用实践”、“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与挑战”、“地理学研究思考”、“经济地理学科生态位应变”、“亚洲季风区降水同位素与大尺度水循环关系”、“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等科学问题”、“多功能湿地”、“山洪灾害危险动态评价”“喀斯特槽谷区隧道建设的生态环境效应”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袁道先院士在大会上作报告         崔鹏院士在大会上作报告

本次会议共设立7个分会场,与会专家、研究生围绕“生态保育与长江经济带战略”、“水土保持与灾害风险防范”、“资源开发利用与国土空间配置”、“喀斯特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地理教育”、“乡村建设与发展”、“城市与区域发展”等议题作了144场学术报告。

学院林孝松教授、官冬杰教授、周伟副教授、赵瑞一博士、王梅力硕士以及研究生庹娅菊、曾一笑、虎帅、徐州、陈勇、李梦梅、苗梦恬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做了有关山洪灾害动态评价、库区生态补偿、库区草地群落碳源汇动态变化、降水对岩溶碳汇效应影响、平均通勤时间减少挑战、土壤水利侵蚀监测、重庆库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建设用地扩张碳储量变化、农村居民点空间特征、新生代农民工垂直流动、成渝城市群城市吸引范围演变、小城镇发展省际差异等学术报告。

     

       

     

  年会闭幕式上,颁发了本届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10名青年学者、研究生获此殊荣,学院硕士研究生曾一笑获得青年优秀论文奖。崔鹏院士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对本届年会做了总结,他对本次年会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会议期间的浓厚学术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提出西南地理工作者应“守土有责”,为西南地理学研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高伟俊教授来我院介绍留学经验 下一条:学院参加重庆地理学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