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南方丝路”城乡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暨“巴渝引智”项目启动仪式纪实

日期:2017年01月12日 作者: 点击:[]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正进一步加快,特别是南方丝绸之路作为我国古代对外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承载着西南人居独特发展历史、丰厚人文生态和交通文化,正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为此,学校大力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重庆市教委“巴渝引智”项目,正式组建成立了“南方丝路”城乡发展国际研究中心。这对扩大学校对外交流、引进优秀人才、搭建跨学科特色研究团队以及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平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南方丝路”城乡发展国际研究中心暨“巴渝引智”项目启动仪式,于110日下午在明德楼208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Adrian PittsYun Gao、学校国际处徐厚智主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院长曾强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乜堪雄教授,留学英国卡迪夫大学陈春博士、英国利物浦大学喻歆植博士、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陈果博士与百名研究生、本科生等。

 

会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重点介绍了该研究中心的团队组成、研究领域和发展目标,争取在三年内形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鲜明特色的“城乡环境一体化发展”的科研实验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争取举办1-2个高层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随着红布的徐徐展开,凌天清院长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Adiran Pitts共同携手为该研究中心揭牌。

在学术交流环节,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Adrian Pitts教授作了关于气候敏感性绿色建筑设计 - 环境设计技术与当地气候相匹配的‘生物气候’方法的演讲。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注册建筑师Yun Gao教授作了关于“农村发展中的建筑环境评估方法云南和部分欧洲国家的村庄案例研究”的报告。大家现场提问,专业教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与外方报告人热烈交流。随后,该研究中心成员、我校青年教师温泉博士、陈春副教授、喻歆植博士和陈果博士,用流利的英文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内容涉及建筑文化、社区规划、城市景观、重庆土地发展权交易等。

据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2016年在重庆市外专局和学校大力支持下,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合作成立了“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南方丝路”城乡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及建规学院搭建了又一项重要的对外交流平台。“十三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国际国内的影响。

 

英国哈德斯菲尔大学教授Adrian Pitts

英国哈德斯菲尔大学教授Yun Gao

英国卡迪夫大学访问学者陈春副教授

 

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联培博士温泉

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喻歆植

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博士陈果

 

上一条:我校与北京谷雨时代BIM一体化建设签约暨举办互联立方BIM大数据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条:2017年新年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