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要看远,脚要近迈——明德奖学金获得者12级建筑学高文静专访

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作者: 点击:[]

 

高文静,建筑与城市学院2012级建筑学专业学生,目前已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荣获重庆市“智美体育杯”第七届体育舞蹈锦标赛单人单项拉丁舞R一等奖、成人团体舞一等奖;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之“舞动青春”二等奖;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筑类开放创意竞赛一等奖、团体二等奖、建筑类个人全能二等奖;2015年立体农场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鼓励奖;首届“卡维迪夫杯”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尺规绘图个人三等奖、建筑类团体三等奖;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各项校级荣誉。

 

“我只是更用心一点”

 

一个发展这么全面的建筑学专业的学生还是很少见的,你觉得你是如何做到的?高文静讲到保研面试的时候,很多导师都这样问道。她回答到:“我只是比其他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更用心一点而已”。

她明白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知识要一点一点学,坚持一两天是易事,坚持三四年至更久,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了。因为用心,她总会最后一个离开专业教室;因为用心,一周三次的舞蹈课,四年如一日她从未缺席;因为用心,她总会不满意了重头再来。所以她的每一步都走的很坚实,建筑设计竞赛、手绘比赛和文体活动,无一不是她的舞步中婀娜多姿的pose

 

追梦者:向华工出发

 

“所有你为你的前途所做出过得努力,都是你未来丰收的伏笔。”高文静说想要保研不是她一时的决定,从建规学院有外保名额的时候,她就在准备了,力争在每一场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尽可能多的参加学科竞赛,并且利用课余时间发展个人特长。

最终,高文静成为建规学院第一个保送到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打败了来自985211高校的劲敌。四年问心无愧的耕耘,使十月这个收获的季节变得顺理成章。

 

“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整个世界都会来帮助你。而我明白,在整个世界过来帮我之前,我需要拿出我的诚意。”她一直以这句话激励自己,表达诚意的最好方式,就是坚持和拼搏。

 

八十分的人生答卷

 

“如果把在交大求学的四年比作一张卷子,那么我给自己打八十分”。尽管得到了同学以及老师的认可,她的能力和成绩也足以配的上“优秀”二字,但是她认为别人的看法始终未必客观,评价是别人的,而生活终是自己的。虽然在同学之间,她拥有很多耀眼的光环,然而回顾入学以来的生活,她表示尚留有遗憾。因为想做的事情太多,以至于每一件都没有做到最好,然而有得有失,充实的大学生活让高文静明白,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必须自己从中做取舍。

 

多一些努力,少一些纠结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生不能总是无忧无虑。太多的选择本没有对错之分,要的只是勇敢尝试的勇气以及不断修正的毅力,过于纠结的人生只会让自己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与其纠结,倒不如努力。”这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她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多为未来的人生做一些努力,让大学生活过的尽可能充实和有意义。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她留下的遗憾,不愿别人也留下。

成功的人生无法复制,但是却值得借鉴。相信“明德奖学金”对于高文静来说是另一个新的起点,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她可以走的更远,亦能鼓舞后来的同学走得更远!

 

上一条: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明德奖学金提名者刘前媛专访 下一条: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带队赴湖南长沙调研商谈合作事宜

关闭